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搶發「自由財」 吸引陸電視台跟拍

記者 翁崇文 / 攝影 高志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5/28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開放第二波大陸自由行,多了6個大城市,加上第一波的9個,現在共有15個城市,每天限制1千人,觀光業者預估520後人數會成長1倍,因此飯店業在西門町的一級戰區投入百億;而觀光工廠內最愛的伴手禮鳳梨酥,業者不推銷,因為目前對陸客最有吸引力的,是DIY的鳳梨酥實作課,從挑一顆鳳梨開始玩;另外,今年興起「來台騎單車」不走景點,而是從台一線環島貼近市井小民,也讓大陸的中小企業老闆,願意比參團掏出多一倍的錢,用最特別的方式貼近台灣。

◎一部大陸片 引動「鐵馬潮」登寶島

大陸旅遊衛視來台拍攝,為期30天的單車記錄片,而靈感來自於這部電影「轉山」。

劇中描述弟弟獨自騎著單車,從雲南麗江前往西藏拉薩,要完成哥哥未完的旅程和遺願,影片在大陸引起廣大迴響,也帶動了「鐵馬經濟」,男主角是23歲的台灣新生代演員張書豪,瞬間成為大陸鐵馬族的新偶像。大陸遊客:「要跟你拍照,好高興。」

◎9天花10萬! 陸老闆團勇追「台味」

就在我們拍攝的時候,真的就巧遇來自大陸的鐵馬旅行團,37位大陸車友,年紀在40-50歲,身分大都是中小企業老闆,9天的單車自由行,一人的花費至少新台幣10萬元,這和一般陸客團比較起來,一樣是9天,但費用卻高出了1倍。

大陸車友:「了解風土人情、吃小吃什麼的,這樣比坐車旅行,還有感覺得多。」記者:「天氣好怎麼說,都下雨?」大陸車友:「這個好,不會曬黑。」

◎平凡無奇才真味 陸鐵馬團遊台趣

面對下雨,倒也樂在其中,來台灣騎單車,這群大老闆們自由行路程很隨性,台一線的鐵橋、邊坡、大排,在我們看來再普通不過,甚至無趣,但因為最能貼近台灣的市井小民,讓陸客覺得新鮮,也玩得很high。

◎接陸客「鐵馬團」 4個月賺7000萬

從今年1到4月,光是一間單車業者,就接了近15個大陸自由行的車隊,每支隊伍最多60人參加,最少也有30人,如果以一人花費10萬來計算,平均一支隊伍45個人,就可以帶來450萬的錢潮,15支車隊,才4個月就有近7千萬元的進帳。記者:「現在是不是很夯?」單車經銷商:「很夯、很夯。」

演員張書豪:「同學,我們在錄影節目,因為我要騎單車環島。」

就是看到鐵馬自由行的熱潮,大陸旅遊衛視登台拍節目,主角張書豪騎協力車,隨機邀請在地人上車,貼近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和市井小民搏感情。張書豪:「太棒了,同學人超好的。」觀光工廠師傅:「幫我挖6球,跟挖球器一樣的鳳梨餡。」

從揉麵團開始,再把鳳梨內餡塞入麵糰中,DIY做鳳梨酥,也是自由行陸客超愛的行程。TVBS記者翁崇文:「我手上的這顆鳳梨,市價不過60到80元,但說起來或許你不相信,業者把鳳梨發揮到極致,並訂下了年營業額1億元的目標。」

觀光工廠協理陳錫宜:「鳳梨頭在那裡。」記者:「哪邊?」陳錫宜:「是我手摸的地方。」

◎動手體驗:台味這樣做 風靡陸團

陸客來台灣愛買鳳梨酥,業者看準這商機無限,鳳梨酥DIY從導覽、講解、教學到實作,領回自製的鳳梨酥,時間1個小時,一人的費用是600元,加上到烘焙坊買麵包,以及其他伴手禮。

◎1人1千消費跑不掉 陸客心甘願

保守估計1人會消費1千元,廠方一天4場,一場平均30人,光是鳳梨酥教學,年收入就有4380萬,觀光工廠訂下,1年上億元的營業額,並不是空談。陳錫宜:「回去的口碑會比較好,相對地,陸客自由行來台源源不絕,一直過來,因為來到這邊不是只有買東西。」

◎西門町!新旅店群集區 吸自由行

20出頭的Cherry和其他3位姐妹淘,從香港來台灣自由行,此行是第二次來了,但千挑萬選,就是要住在西門町。香港自由行遊客:「有很多商店在附近。」記者:「很多新玩意兒?」香港自由行遊客:「對,(價格)合理吧!」

旅店櫃檯人員:「4個晚上的房間,已經跟你結清了。」

這家旅店就位在捷運出口,只做自由行散客的生意,房價訂在2200到3300,中價位的定位策略,房型從雙人房到4人房都有,66間房不論平假日,住房率百分之百。

◎「陸客隨來隨住」 不設進退房時刻

一般房務,打掃一間房要30分鐘,但服務自由行陸客隨時上門,隨時可以進房,時間縮短到20分鐘,地下1樓有24小時自助飲料吧用餐、聯誼、無線上網,一應俱全,而且全都免費。

業者連行李箱秤重的服務都幫旅客想到了,實在貼心,不把服務盡量發揮到極致實在不行,因為競爭超激烈,包括一線品牌和其他酒店集團,都相繼進駐西門町搶生意,包括晶華旗下捷絲旅平價旅店、國賓的AMBA,以及海霸王企業以10.29億,標下幸福大樓,計畫整修為城市商旅。

◎方圓1公里超過10飯店 新西門町

還有建商投資結合旅館和賣場的永安棧旅館,另外皇家季節酒店集團打造頭等艙飯店,方圓1公里內,10多家飯店切割出一塊超級戰區,飯店業預估投資金額超過百億。飯店經理蔡孟學:「這邊算是一級戰區,新開的旅店。」記者:「針對自由行市場?」蔡孟學:「對,就是針對自由行陸客做準備。」

◎陸客每個月破萬人登台 還火熱!

陸客自由行來台人數以倍數成長,從去年6月到今年4月為止,陸客人數達到了近7萬人,平均每月有6700人,3月份更突破萬人,想要緊抓這個市場大餅,業者不能一成不變,畢竟對於口味越來越「刁」的陸客來說,普通的台灣景點已經不能滿足他們,了解陸客自由行的目的,才能真正搶到「自由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由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5

0.0545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