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可以喝的古董」 普洱茶身價高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鄭凱文 雲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12/30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08/12/30 23:37

雲南普洱市盛產的「普洱茶」,不只茶香濃郁、具有療效,它獨特的製茶工藝,加上「越陳越香」的特點,讓普洱茶被稱為「可以喝的古董」,身價不凡,一起來看看,從不外傳的普洱茶餅製作工藝,以及普洱茶何以能擁有高身價的秘密。

將茶葉按照一定的比例,放進圓柱狀的大鍋裡,先蒸過一回,接著茶師傅展現手藝,開始用雙手揉茶,就這樣一次次重複蒸茶與揉茶的工序,普洱茶師傅的工藝,難就難在這個地方。記者:「蒸來蒸去,會不會把這個茶葉的活性都給蒸掉?」「貢茶傳人」李興昌:「掌握不好當然會,這就要看你怎樣去掌握它了。」

緊接著,以沉重的石具緊緊地壓住茶葉,完全不需要模具。記者:「這要揉到什麼時候才好啊?」李興昌:「揉到差不多和那個瓜型差不多一樣的時候,你看它的形狀,基本上就和故宮博物院那個差不多了,是不是。」

不一會兒,普洱茶成形,而種型態的普洱茶被稱為金瓜,普洱茶從1729年起成為上貢給朝廷的皇室用茶開始,大多以金瓜的型態製作,普洱茶身價高,除了它茶香溫潤、製茶工藝細緻外,還有就是因為普洱茶被稱為「可以喝的骨董」。

大陸歷史檔案館研究員盧經:「60年代清理庫房的時候,那些龍井茶什麼,其它的那些綠茶全都成灰了,但普洱茶還是那樣。」

越陳越香,是普洱茶最迷人之處,普洱茶的價值常與年分成正比,年分越久,普洱茶餅或茶磚發酵越足、茶香越濃郁。普洱茶收藏家:「這是年分很短的『生茶』,這是有一定年分的『生茶』,這就是『熟茶』了。」

不同年分的普洱茶,沖泡出來的色澤完全不同,越難得到的普洱茶,價值越高。普洱茶收藏家:「這是清朝的時候進貢皇宮的,很可惜1925年以後,普洱茶膏的製作技術就失傳了。」

色澤漆黑的普洱茶膏,小小的一塊,過去是宮廷珍品,現在幾乎已經失傳了,因此普洱茶膏,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普洱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522

0.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