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城市不一樣】台北vs.洛杉磯 下一代快樂學習

記者 蕭子新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08/12/15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來關心下一代的教育問題,先前中央與地方,為了「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爭論不休,學生與家長就成了被政策犧牲的夾心餅乾,今天【城市不一樣】,我們就要從洛杉磯這間紅遍全美的56號教室,來看看如何讓下一代開心學習、無負擔。

TVBS記者左敏琳:「從外面看起來,雷夫老師的56號教室,和美國其他小學的教室並沒有什麼兩樣,不過呢,一打開門走進來,你就會知道為什麼這個地方,會是美國小學生學習的樂園了。」

雷夫老師有本事,把歷史和文學融入小朋友最頭痛的數學裡,也可以從搖滾樂一路教到莎士比亞。學生(亨利五世獨白):「這故事將會繼續流傳,流傳給他們的子子孫孫,從現在直到永遠。」

雷夫老師的投入,改寫了不少孩子的命運。雷夫老師:「這個學校的學生,92%來自貧苦的家庭,32%的學生連高中都畢不了業,所以我們必須要改變。」

在教室的牆上有一面著名的英雄榜,一面一面印著大學校名的旗幟,和進入名校班友的名字,讓五年級的小學生,有了學習的榜樣。學生潔西卡:「我的目標就是,長大後要上大學,然後拿到醫生的學歷。」

雷夫老師20多年的努力,創造出「56號教室的奇蹟」,不僅獲頒美國總統的國家藝術獎章,還得到英國女王的勳章,每年有上千名學生排隊要上雷夫的課,反觀台灣,當多元入學與教科書的開放,無法完全脫鉤,充斥社會的現象,卻是補習班生意比以前更好,學生的書包更重了。台北市長郝龍斌:「課本多元並不是教材多元,這是兩回事。」

北北基三縣市已經完成,國中5個科目領域教科書單一版本的評選,從97學年度,國中7年級新生入學起,就開始實施單一版本教科書,學生不必多本重複學習,也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參與課外活動,至於家長,因為只需購買一個版本的補充教材,也減輕許多額外的經濟負擔。國中老師:「它的銜接會比較容易,而不會因為說不同版本的課本,造成他有些部分沒有上到。」

但不可否認,北北基名校多,讓不少外縣市國中畢業生,擠破頭也想唸,參酌過去比例保留3.2%∼10%第二階段,登記分發入學的名額,讓政策更周全。郝龍斌:「第一次我們只錄取名額,初步估計,我們只錄取90%,我們留10%的名額給外縣市,而且我們有統計過,就是說目前外縣市到台北來讀書的只有3%。」

降低學生學習壓力,減輕家長經濟負擔,是教育政策的最高原則,56號教室的教育奇蹟,期待在台灣也能出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365

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