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5歲的競爭力】探優質國中! 尋12年國教出路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5/26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不管您是支持還是反對,12年國教已經上路,無法再回頭,這時候該關注的,是在「不以考試定生死」後,未來國中要教些什麼?家長、老師跟學校該怎麼做?才能達到一邊幫孩子減壓,一邊激發學生多元能力,進一步提升競爭力的目標,「15歲的競爭力」系列報導第4則,TVBS資深記者蔡祐吉、潘郁文,帶您尋找12年國教的新出路。

操場上是管樂隊的練習,禮堂內傳來合唱團,一遍又一遍的練唱聲,穿堂裡是掌中戲與音樂的結合,樓上是國樂團還有舞蹈團的排練,這些場景,不是出自某個大都會裡的專業藝術學校,而是全都來自屏東縣的南榮國中。

屏東南榮國中校長張顥騰:「其實一直以來都以藝術人文,為我們的發展的主要的主軸,隨著這個學生鼓勵他們,慢慢學生的、學校的藝術,學生的人口也一直在增進中,所以目前學校將近有1/3以上的學生,是在從事以藝術與人文,作為他額外發展的興趣。」

換個場景,來到台南市復興國中,國文老師帶領著七年級學生上閱讀課,這一天他們選讀的,是厚達800頁的賈伯斯傳,不只是課堂講解,也不只是讓學生發表自己的看法,學校老師還設計出,讓學生又能寫又能畫的創意學習單。

台南復興國中國文老師蔡惠雅:「我裡面有提到說,要用流程圖畫到賈伯斯的一生,那學生他可以透過漫畫式的方式去畫,那我們這個有箭頭,是一個流程的部分,這個是流程圖,那另外呢,我有再設計一個心智圖的部分,針對學生比較在意的篇章,那他可以把它繪製出來,針對一個主題性繪製出來。」

她是蔡惠雅,復興國中年輕一輩的國文老師,典型的80後世代,她希望透過自己精心設計的學習計畫,讓孩子在閱讀之餘,還能把所學到的知識,運用在實際的生活上,去解決問題。

蔡惠雅:「那我們回想,我們大概一般人可以經歷的就是愛、死亡還有失敗這3件事,那對於青少年的部分,我想他對愛的體驗是比較粗淺的,對於死亡面臨的過程也是比較少,那其實我比較著重說,學生目前在學習的部分,其實遇到相當大的困擾,不管是9年一貫的推動,還是未來的12年國教,那我希望他透過賈伯斯的一些經歷的部分,可以從他的生平經歷,學習到從失敗中如何再站起來。」

在蔡惠雅陪著學生從閱讀中學習的同時,她的身邊也有資深老師協助的身影,教了30幾年國文,曾經獲得師鐸獎榮譽的王秀梗,本身是教育部國文輔導諮詢教師,她不只是復興國中老師們教學的引領者,也是整個台南地區,將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注重的靈活教育觀念,帶入國文科教學現場的主要推手。

台南復興國中國文老師王秀梗:「有了PISA的精神,在我們的傳統教學,讓傳統可以再多一點點改變的話,其實我個人會覺得,那對於12年國教而言,那是一個蠻大的新的契機,因為12年國教,真的就沒有國中基測,那如果說我們要讓國文課,是學生愛上的一門課的話,我們應該讓這個課,有一個很中心點的學習目標。」

再往北走,來到北台灣新竹市的竹光國中,這裡展現的又是另一片,截然不同的學習風景,九年級的學長姐到八年級的班上,向學弟妹們發表生涯小論文,把他們實地走訪各行各業,所了解到的不同職業樣貌,一一展現在投影片上,讓學生對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體悟。

新竹市竹光國中輔導老師林銘傳:「其實有時候是覺得,對自己的自信不夠,對自己的了解不足,當越瞭解自己,越有自信的時候,他就越清楚自己要做什麼,所以我們在這方面,首先第一個就是幫助同學多瞭解自己,多探索自己,無論是在自己的性向興趣,甚至我們在這2年,我們慢慢加入了他的生涯的價值,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你真正想要過的生活是什麼。」

新竹市竹光國中校長邱華玉:「我們一直強調全贏共好,全贏的意思是說,每一個人都是贏家,每一個人都跟自己比,都是進步的,共好的話就是強調,大家每一個人都盡自己的能力,去發展自己的同時,也去成就旁邊的人,能夠大家在一起的時候,團隊合作的表現,或者他所看到的視野,比他一個人的努力更多,就是一加一大於二的概念。」

不管是竹光國中、復興國中還是南榮國中,不管是列在生涯發展類、閱讀教育類還是藝術人文類,他們都是親子天下雜誌最近甄選出的,全國100所優質國中當中的佼佼者,這些學校目前正在做的,也正是未來12年國教,最注重的幾個面向。

教育部長蔣偉寧:「也就是說,要改變我們過去教學,以考試為主的學習的一個方式,就是老師主要的目的,就是教你讓你基測、學測能夠考好,改變這個作為,讓學生能夠主動的學習,未來在他的學習過程中,是主動學習,不再是為了說,考好某一次考試,重複地去練習。」

上任沒多久的教育部長蔣偉寧,最近成了12年國教的頭號推銷員,他以長距離賽跑為例,比較台灣學生與西方學生的表現,結果發現台灣學生普遍害怕輸在起跑點,但是西方學生擅長的,往往卻是怎麼樣能夠贏在終點。

蔣偉寧:「你們跑800公尺,前600公尺好像我們跑在前面,可是最後200公尺,我們看到了國外的學生可能跑,人家揚長而去,我覺得也蠻可惜的,所以我覺得這個是一個要改變,不再是用考試領導教學,像我家那個小四的小孩,最近對昆蟲有興趣,他就到處去找,對不對,他就去做了,所以其實重點就在於說,我們怎樣在我們課程裡面的安排,讓學生可以維持他自己的興趣,這個還是非常關鍵。」

儘管教育部長很樂觀,不過在第一線的國中校長也提醒,12年國教的成敗,至少還包括學校能不能在教育行政環境上改造,以及老師的觀念能不能跟著調整。

台南復興國中校長林茂生:「譬如說跟PISA結合的,這樣的一個思考性的、邏輯性思考跟生活結合在一起的一種教學,這個是我覺得必須從教師的專業社群裡面去做發展,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高雄瑞祥高中校長林香吟:「我覺得老師自己本身的信心要先夠堅定,那學生一般來說的話,以前我們在帶這樣子的,這種閱讀或活動的時候,我們都會鼓勵學生說,你把它做成你自己備審資料,以後你在申請大學的時候,其實是相當有利的。」

家長的態度,則是另一大關鍵。蔣偉寧:「我想家長慢慢也要改變自己的想法,我常覺得說,我們都希望小孩成龍成鳳,可是希望以後這是比較多元的,就是說不是每個小孩一定都是在學科的表現上面一定是最合適的,所以我們未來的路多元的路,我認為是任督兩脈,走技職的路,不再是第二優先。」

除了面對12年國教的態度與計畫,還有一個值得重視的核心問題是,12年國教上路後,未來不再以考試作為升高中的主要依據時,那麼國中這個階段,到底應該教些什麼給學生,才能讓學生具備所謂的多元能力。

新竹市竹光國中教師王蘭曦:「就是老師的教法,讓我了解到說,我們可能要對於一課,可能要有一個切入點,然後帶著孩子藉由這個切入點,去認識這個課文,它所要展現的一些跟人生相關的能力,而不是把它鎖定在字形字音,然後去背註釋,那些是零碎的知識,我們應該要的是統整的能力。

王蘭曦的教學歷程,從中台灣的南投,轉換到北台灣的新竹,她的教學方法也從拚命補充拚命考試,轉變成只教能力不教零碎知識。王蘭曦:「你就像比如說字音好了,像比如說我們都知道,應該念ㄙㄨ、膠,而不是應該念ㄕㄨㄛ、膠,可是我常常在想一個事情就是說,我現在去到街上很可能看到很多人,都講ㄕㄨㄛ、膠啊,它是一個錯的讀音,可是你在使用它的時候,你能不能達到你溝通的目的,其實是可以的,那在這樣子的狀況之下,我們要孩子去記這個音的用意在哪裡。」

輔大兒家系助理教授蘇育令:「其實我覺得現在的小孩,已經讀很多東西了,所以我覺得在國中來講,我覺得是我們的教育裡面,到底有沒有足夠的時間,讓孩子去消化跟討論。」

12年國教也會讓,不同資質與專長的學生,有更清楚的路線劃分。補教老師韓振寧:「第一個就是特色招生,那些負責特色招生的學校,他們聯合地命題,那我想應該會真的有特色,他們出的題目都會變得比較有更難一點,但是另外一個,我覺得從教育部的會考,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因為會考只分3個不同的等第,所以不會有像過去說,有98、99、100這樣的問題,所以更可以出像這樣子很生活化的問題,讓學生有機會。」

對學校來說,12年國教之後,升學率不再是辦學好壞的唯一標準,多元發展這個詞,也可以運用在學校身上。高雄瑞祥高中教師莊福泰:「未來12年國教之後,可能有一個方向要改變,就是你學校必須做出特色,甚至我們講說,做出市場的區隔。」

高雄瑞祥高中校長林香吟:「我們一直不斷地鼓勵老師說,你去注意一下,我們校內有很多的比賽,包括體育類的、藝文類的、語文類的、科學類的,我們有很多的比賽,校外有很多的比賽,那鼓勵學生多去參與,多去參與之後,去探索他自己本身的能力所在。」

面對下一個世代的挑戰,未來的孩子所需要的,將不僅止於學科能力,包括科學與人文素養、溝通能力、領導能力、創意能力、國際合作能力,都需要在15歲的階段奠定基礎。

竹光國中九年級同學,在國中畢業之前,有一項每個人都要完成的作業,就是要幫15年後30歲的自己設計一張名片,這是築夢的過程,反推回來也是教導同學,為自己的夢想落實,做準備的起點。

TVBS資深記者蔡祐吉:「12年國教實施之後,是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在15歲的時候,找到這樣的目標,是不是都能具備師長希望他們擁有的競爭能力,這些都是比考試成績、入學方式或明星高中是不是繼續存在,更重要的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12年國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15

0.0581

0.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