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和美425番地 隔60載日人尋褓母

記者 黃志偉 彰化 報導
發佈時間:2008/12/02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海角七號」電影發燒,類似片中日本人尋人的情節,也不停在國內出現;一名日本人,在日據時代曾經跟著父親住在彰化和美,當時13歲的林水軟跟妹妹2人,受僱幫忙照顧他,日本戰敗後,這一家人返回日本,但小朋友心中還是掛念著小褓母,相隔60多年,寫信來台,希望戶政人員幫忙尋人。

林水軟女士,拿著這張65年前拍下的照片,當時他還只是個10多歲的小女孩,跟妹妹一起受僱日本家庭,幫忙帶小孩。

記者:「那對夫妻都對你很照顧,他們今天就是想跟妳報恩,他們也很思念妳。」林水軟女士:「我也常常在想,在想說他們夫妻倆還好嗎?我也常在想念他們。」記者:「他太太還在。」

1945年這家人離開台灣,返回日本,照片中的小嬰兒奧薗健兒已經長大成人,但還是掛念當時在台灣,常常牽著他去散步的小姊妹,寫信到彰化溪湖地政所,請求幫忙尋人。記者:「他要來跟你報恩啦,阿嬤,開心嗎?」林水軟女士:「有啦,可是我不知道多久沒遇見過他們了。」

就像是電影「海角七號」的情節一樣,60多年前的日據時代地址「和美425番地」,加上姊妹倆的名字林水軟,因為是譯音沒辦法確定,讓尋人任務更加困難。戶政所人員:「我就回頭想從日本人方面著手,結果找到了日本人,日本找了,我就發現有這個他們要找的人。」

承辦人員花了4天時間,清查日據時代保存下來的手寫戶政資料,幸運地查到日本人奧薗家,這才找到林水軟女士,讓這份相隔60多年的思念,再次順利搭上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尋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481

0.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