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億4千萬次查詢」 教育部辭典頻出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5/24 1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部由教育部編修的國語辭典和成語典,10年來,已經多次成為媒體焦點,不是因為過去字辭的解釋有問題,就是被認為太標籤化,有歧視嫌疑!主編的教育部國語會就被批評,有些時代用語根本就不必納入,像「新好女人」、「新好男人」等等,因為這些定義會隨潮流改變,如果不能常常編輯更新,或不符合成語標準的,不如不要硬放進去,反而引來爭議。像過去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三隻小豬」被列為成語,部長杜正勝挺身辯護,卻引發更大爭議。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2007.01.22):「三隻小豬的故事,你要想一想,這就是運用成語。」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當時獨排眾議,力挺「三隻小豬」是個成語,雖然後來從教育部線上成語典被移除,但攤開爭議歷史,除了2007年成語典的「三隻小豬」,還有2009年在線上辭典的「頭目」,例句把頭目比為黑道大哥,當時還有原住民跳出來要求道歉。

魯凱族頭目古明德(2009.11.13):「他們講太嚴重了,因為是你們自己講頭目,我們也沒有說我們自己是頭目,你們講的那個名字是不對。」

之前的2007,還鬧了個大笑話,成語「地下有知」竟然被直翻為「死後還有知覺」,在2003年,對同性戀及人妖的詮釋也不恰當,被批評歧視,像人妖的解釋為:男扮女、女扮男、行為怪異、不守常法的人,當時性別團體撻伐,還問辭典是誰編的,思想停留在父權時代。

主導的教育部國語會,在1919年成立,21名委員,男女比例1比1,雖然爭議不斷,但教育部線上辭典,已經被查詢了1億4千萬次,尤其廣受老師歡迎。中學國文科陳老師:「因為(紙本辭典)還要去翻,還要去查很麻煩,可是現在電腦就在旁邊。」

不過老師使用時也有困擾,像在查破音字,讀音跟世俗用法及民間課本都有出入,或許未來常常更新,並把民間意見納入時代用語的定義,才能避免類似爭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8

0.0376

0.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