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把藝術帶進生活!解構大眾美學

記者 張家齊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5/24 16: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把藝術帶進生活,過去10年,陳瑞憲還和書法大師董陽孜四度合作,設計出的展覽空間,屢屢令人嘆為觀止,當起雜誌客座總編,連廣告都要求完美;但身為建築設計師,他最熱愛的,卻是簡單自然,把大自然帶進他的作品中,陳瑞憲的風格是什麼?又是從那些擷取靈感,帶您聽他自己怎麼說。

◎書法+建築 引大眾揮毫

一滴滴墨汁滴進墨池,手拿毛筆坐在一旁摹字的人,為書法建築展注入了新靈魂,2009年,陳瑞憲和書法家董陽孜第四次合作,令藝術界驚嘆,因為藝術隔閡被打破,人都進來了。

建築設計師陳瑞憲:「那個墨浪一打下來,那個浪就往前推一點,那董老師的字在下面,所以那個墨就會稍微把董老師蓋掉,那董老師就一天到晚在跟我計較說,你不要再過來,你又把我的字蓋掉了不見了,你再過來,你敢再過來,哈哈哈,所以我們一天到晚在吵這個東西。」

象徵性的小山流下的墨汁成池,引用的是王羲之「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概念,一邊是參觀的民眾,彼岸則是董陽孜的作品,簡單的線條,恰恰給了寧靜,而董老師說,書法的落位和建築美感,彷彿有種渾然契合的融洽。

書法家董陽孜:「墨色裡頭分色彩我自己是很清楚,至於遠近的距離,我沒有想這麼裡,因為一下去,我已經知道,哪個地方該重,那個地方該輕,我是在解構一張油畫的程序,我只是自己不知道,是他們提醒我了,我再重新看我的東西,喔,原來是這樣。」

陳瑞憲:「你看喔,下面本來是有襯著這個字在下面,然後後來有人乾脆,後來就寫起他自己的字來,我覺得還不錯,這個人寫得還不錯,你看還不錯。」

◎跨界合作 大師求影響力

陳瑞憲:「我們就想說,來寫的這麼3千人或5千人裡面呢,假如將來能夠出一個董陽孜,那我們就賺到了。」

說起10年的合作交情,董老師說,影響力才是真正用意,展覽在香港大受好評,受感動的不是獎項,而是影響力。董陽孜:「至少提出一個問題,這個文字是我們的,我們怎麼來正視他,難道拿英文來代替我們的溝通文字嗎?我想他們是跟我有共同的願望。」

◎客座總編 傳遞所見所聞

希望有影響力,陳瑞憲當起總編輯談品味,他走遍四大城市,從巴黎談起,在紐約的Brooklyn大橋說自由,在倫敦尋找William Morris,改變城市樣貌的圖騰足跡,也在京都的寺廟中思考禪意;不過,設計不希望做作的他,在新書發表會上的談話,更明白不做作,是個性使然。

陳瑞憲:「我先講一下,我覺得品味真的滿噁心的喔,講品味就真的沒有品味,可是我們找不到適當的字眼。」

他說他不懂紅酒、胃不好不吃Cheese、顛覆了很多印象中的品味兩字,其實做一本雜誌,他在乎的點,多少反映個人特質。

陳瑞憲:「我現在比較怕那個廣告,因為我都沒有看到特別緊張,因為我覺得你要講品味書嘛,那你假如翻出來的時候,廣告一張比一張難看的時候,那不是我做了半天,等於沒有用啊!」

◎減法設計 不該在的就拿掉

少見的要求,連廣告都要好看,從每一次的編輯會議,圖片選擇和文章的字字斟酌,就像設計一個空間一般,不該存在的就拿掉,而該存在的也不該只有優雅,還要有創意。

做雜誌就跟做建築一樣的概念,讓我們不禁想到,他少數設計的這個私人住宅,外頭一個窗戶都沒有,因為他要把景色,放在家裡頭。陳瑞憲:「我覺得陽光灑在白牆上,然後有一些樹影投射在上面,我覺得,這是很漂亮的事情。」

◎師法自然 讓大地說話

如果窗外沒有美景,就把景色建在家裡,陳瑞憲說,如果真的有品味,那麼最有品味的,就是大自然。

陳瑞憲:「最偉大的設計都是自然,所以我覺得我設計的房子,都希望和自然有一個互動,讓自然自己講話,那我們在設計的部分,我盡量做簡單,然後怎麼去襯托自然,我覺得這是我想要做的事情。」

陳瑞憲:「這棵樹是等於是這個房子的,正中間的一個靈魂啦,所以我希望每個房間,都可以看到這棵樹,樹為中心,所有的房間都互相的可以互望,我覺得假如你有一個,什麼樣開放性的空間,讓自己在裡面很Free的,沒有隱私的顧慮,我覺得那才是回到家,真正的放鬆不是嗎?」

利用空間的彈性,把生活中每個區域清楚劃分,往上,有能摘野菜沉思的空中小花園,往下,則用游泳池作為親水的憑藉,更讓地下室因為泳池的開闊引進陽光,打造水池畔的理想主臥室。

◎風格 來自必要的累積

陳瑞憲說先別管怎麼建立風格,而是多去旅行,看見世界之後再說。陳瑞憲:「巴黎人有巴黎對於生活的一個看法,紐約人又不一樣,紐約人又比較自由一點,然後京都人又是很內斂的生活方式,所以有的時候我都會想,我在做下一個設計的時候,用什麼樣一個方法,把我旅行的經驗放進來。」

在一個極簡的空間裡思考設計,原來其實奠基於無數交疊累積的知識,正如他所說的喜歡分享,他把日本見到的美學,透過誠品書局初試啼聲,他在世界旅遊的經驗,透過雜誌傳遞整理過的理念;他用大眾願意互動的方式,推廣日漸沒落的書法藝術,在無數的公共和商業空間中,我們彷彿聽見他說,不見得人人都要當建築師,但是希望大家都看得懂建築。

◎市井小民 影響力關鍵

陳瑞憲:「常常講我的設計是減法的設計,就是我常常希望把東西拿掉,因為有時候你在設計的時候,你總覺得好像非常非常多的設計,都一直往圖裡面丟,可是你大概放在桌上放一陣子,等你頭腦稍微清醒一下回來的時候,你再決定什麼東西要,什麼東西不要。」

除了身外之物的累積,一般人的生活中,都需要灌溉生命中美好的養分,尋覓中走進建築的他,似乎有種苦行僧的使命,讓人明白極簡,則是豐富的道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瑞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4

0.0354

0.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