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變阿扁/阿扁立委揭弊起家 反對威權理直氣壯

記者 賀乙舜 / 攝影 莊其源 潘郁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11/15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涉嫌弊案遭收押的陳水扁,其實從政之路是從揭弊開始,民國78年起他連任兩屆立委,敢衝敢言、揭發拉法葉軍購等多起弊案,聲勢如日中天;他挑戰國民黨舊威權,反對軍人干政,曾和當時的國防部長郝柏村口角衝突,還氣得推倒質詢台,是個得理不饒人、認真出名的政治明星,對照如今處境,只能說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前立委陳水扁(民國79年):「哪有人這樣,哪有人這樣,我不要質詢啦!哪有這樣,哪有這樣,哪這樣就算了。」

氣沖沖地掀翻發言台,立委陳水扁衝著郝柏村來,惹來椅子頭上飛,差點開打!陳水扁和郁慕明的公開衝突,發生在民國79年的立院國防委員會,當時國防部長郝柏村首度備詢,登記第4位發言的陳水扁,抱著一堆資料上台,一連串軍人干政,二代艦採購的質問,咄咄逼人,郝柏村氣得手發抖,但他的回答,陳水扁怎麼都不滿意,硬是杯葛、結果衝突收場。

前立委郁慕明(民國79年):「好好談我們都可以接受啊,你動不動就翻桌子,以後立法院怎麼開會。」

這就是敢衝敢言,問政認真出名的立委陳水扁,官員見到他都恨不得快閃。前立委林正杰:「當時的他有點像今天的邱毅,他當時是以揭弊然後反特權,一直在追究國民黨的黨產,看起來是很有正義感,然後是在反對不合理的事情。」

新黨主席郁慕明:「在立法院裡他那種用功認真,比很多委員要下功夫的,凌晨12點、1點來登記(發言)。」記者:「陳水扁也這樣嗎?」郁慕明:「都一樣,我們那時候幾個,通通都很拚的。」

陳水扁的用功,同仁看在眼裡,佩服在心裡,在立院別人助理2、3個,他有企業家資助,請了2、30個,每天研究資料到半夜,一早又見他穿梭,在各個委員會,質詢得理不饒人。陳水扁(民國83年):「那我看不懂耶,我聽不懂耶,各位記者女士先生,你們聽得懂嗎?各位官員聽得懂嗎?」

這個時期的阿扁立委,是政壇上耀眼的明日之星,他挑戰國民黨舊威權,揭發拉法葉軍購案,尹清楓命案後,聲勢達到高峰,民國70年,他從黨外大護法成為最高票當選的市議員,和謝長廷、林正杰號稱黨外三劍客,私底下三人是好友,攜家帶眷出遊是常有的事,議會裡,則是合作又競爭,同事形容三劍客,一個機智聰明、一個講求義氣,陳水扁則是勤能補拙的最佳代表。

郁慕明:「陳水扁在那個時候,他知道他的反應口才不如謝長廷,他們倆基本上有點瑜亮情結的,但是他比謝長廷要花時間多用功,然後他比較下功夫,在人際關係上。」

6年立委任期,陳水扁以衝突尋求進步,讓國民黨見識到少數意見,所能發揮的重大能量,更重要的是,他懂得如何讓鎂光燈聚焦在他一人身上,樣樣爭第一的性格,表露無遺。林正杰:「他說他是第一名,他一直都說他是第一名,那時候大家都在講第一。」

郁慕明:「當時他要說,你看別人做不到的,我陳水扁可以把宋心濂局長,(當時的)國安局長弄到立法院來,競爭以後他能夠有成就,所以他永遠要衝第一,他認為衝第一他才有希望。」

陳水扁曾說,做什麼、像什麼是他的座右銘,當民代他揭發弊案,當市長他延續去蔣化,反威權的理念,把總統府前的介壽路,改名為凱達格蘭大道,蔣緯國將軍位於陽明山的別墅,被檢舉是大違建,陳市長下令拆除、毫不手軟。

曾經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百大潛力領袖,陳水扁也確實從台北市長,扶搖直上當選總統;曾經說不惜動搖國本追查拉法葉弊案,結果卻是自家捲入貪污弊案,這時,時代雜誌又挑上了他,不過卻是名列「十大醜聞」,他背負著多少人的期望站上高峰,卻又重重跌落,令人感嘆不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阿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3

0.1142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