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2年前 扁因「蓬萊案」入監8個月

記者 廖芳潔 / 攝影 謝賢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11/11 18: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弊案連串爆發的這段日子,陳前總統常提起22年前的「政治黑牢」,其實他說的就是蓬萊島案入獄,當年陳前總統跟前立委黃天福,還有前內政部長李逸洋正在政壇竄起,被稱為三君子,因為雜誌蓬萊島中的一段話,被指控誹謗並且判刑,為此他入獄服刑8個月,如今眼看著又走到了大牢前,只是理由大不相同。

陳前總統一再重提的「當年勇」,是民國75年的蓬萊島雜誌案號稱「三君子」的陳水扁、黃天福、李逸洋被指控誹謗,一起鋃鐺入獄 。

前民進黨立委藍美津(92.11.02):「當時是國民黨是覺得我們這個雜誌有點偏激,就是羅織罪名,找了馮滬祥這個打手,當一個工具。」

回想往事,黃天福跟妻子藍美津還忿忿不平,但當年爭取言論自由,彷彿英雄,三君子在全省各地辦了7場「坐監惜別會」,都有空前盛況,陳水扁入獄後,還曾經在給吳淑珍的家書中,手繪牢房配置圖,在鐵欄杆包圍下,睡的是木板鐵床,有個玻璃小洞是外面要監視裡面用的,8個月,陳水扁和妻小分別,牢裡的淒涼更顯慷慨就義的悲壯。前內政部長李逸洋(95.05.26):「見面的時候都沒有哭,我是有一次一起會面。」

當年入監服刑前,幾個年輕人留下這禎合影紀念,政治黑牢成為生涯中的榮耀,22年後,陳前總統同樣召開惜別記者會,但這回罪名卻是涉嫌貪瀆,當年遙望未來的灼亮眼神,如今已不復見。

◎翻攝自:蓬萊島雜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陳前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9

0.0319

0.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