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訪賴幸媛】江陳會前賴幸媛專訪 全記錄(一)


發佈時間:2008/11/04 18: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主播李四端:「歡迎賴主委來到我們節目,我想首先就是目前兩岸的協商正式展開,已經進入最後的倒數,您能告訴我們,到現在為止,整個協商還有哪些細節還在磋商?整個的行程為什麼還無法公佈?什麼時候可以公佈?」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主持人好,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為什麼還沒有辦法公佈,其實我們在預備性,前幾天預備性磋商之後,有一些可以確定的,雙方都有共識的,就局部的都在公佈,那今天晚上,我想媒體今天也公佈了,就海協會先遣的這個人員會來,那我們在經過磋商,我想比較具體的,明天、後天就可以跟大家來做說明跟公佈,就包括所有的行程,包括見面的地點、時間,基本上是大部分,但是因為到…我想兩岸的這個,兩會的這個磋商,有一些慣例,那常常是包括像,譬如說舉例第一次江陳會,很多也是在前一天,才做最後的敲定,所以我預期預估是禮拜六、禮拜天,逐步的我們會把確定下來的這些行程,包括地點會讓大家知道。」

主播李四端:「最後時刻,有任何的困難嗎?」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現在,在議題方面,其實共識已經蠻高了,那在行程方面,包括我們主要是要,希望能夠這一次,這一次第二次江陳會談,在台北舉行,他的意義非常的重大,所以我們前兩天,的這個工作天,白天的工作天,完全是大家集中,兩方的代表團集中精力,要把工作做好,這個是非常重要的,那之後有一些,相關的拜會的行程,怎麼的安排,怎麼樣做最妥善的安排,這個還有最後的一些,技術上的細節要磋商,最主要是最,這是最主要的事情,沒有困難,不會有困難的,沒有雙方意見不一致的地方,到現在不是意見不一致,就是說我們有我們希望,他看的,他也有他希望做的,所以雙方在,根據我們雙方的這些想法,在做最後的溝通。」

主播李四端:「他希望做的,您能告訴我們一兩件?他最想做的什麼嗎?」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當然他其實是很想多多的這個,跟台灣各界的朋友來見面,但是因為時間非常有限,我們這樣評估下來,因為整個工作的時間就佔了兩天,那剩下的,頂多剩下一天半的時間,所以要拜…,就是要拜會,或者是要順道見見那麼多社會的朋友,恐怕是有困難的。」

主播李四端:「我想您可能最主要是想談這次的會談究竟在做什麼協商,但是我還有一個大家社會關注的,就是我想必然這次的行程中,最受到矚目,應該是跟馬總統的見面,這個見面,目前沒有任何不可能,實現的理由吧?」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我想應該沒有,我們非常強調的就是,總統是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這個是就是這麼明確,就是只有一個身分,馬總統就是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不管他在國外或者是在國外,他就是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那我們也非常強調,就是整個安排這個安排的方式,是用對等跟尊嚴的方式來做安排。」

◎馬陳會稱「馬總統」 賴:希望

主播李四端:「也就是稱呼大家所關心的,我們社會大眾非常關心,那到底是用什麼稱呼?」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那稱呼就是,對等跟尊嚴的這種方式,那整個安排,我想兩岸雙方都需要有發揮想像力、發揮創意。」

主播李四端:「您剛剛用了好幾個字眼,其實我覺得,大家還不是很清楚,您能盡可能…,我只能原則性的說,就是基本上這個『總統』這兩個字,您不預料會出現吧?」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我們當然希望,我相信他當然很清楚,這個馬總統是中華民國的總統,那這個兩岸目前的這個,兩岸目前的這種協商,制度化協商,他其實是體現了一個,互不否認的、擱置爭議、互不否認平等協商的,這樣的一個原則跟精神,那如果對方真的是有困難,我們當然是希望他稱呼總統,那如果真的是有困難,整個安排的這個,稱呼的這個方式,就是用對等跟尊嚴的這種方式來做處理。」

主播李四端:「您認為如果雙方互稱先生,構不構成對等跟尊嚴?」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陳會長是海協會他是…在大陸他是政府授權的一個民間機構,那所以他不具有嚴格的來講,他只是協會會長的,這樣的一個身分,那,對等,跟馬總統對等的這個對岸的這個領導人是胡錦濤先生,所以我們,當我們在講說,對等跟尊嚴,我們指的不是馬總統跟陳會長的這個對等,因為陳會長他是民間的身分,所以,所以在雙方的這個會見當中,就是馬總統在接見,他的這個過程當中,我想總統是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會非常的明確。」

主播李四端:「會非常的明確,您還是能夠透露一些,更多給我們嗎?您的這些稱呼,您也沒辦法說出哪一個,然後您也一直強調對等跟尊嚴,強調這是總統會見一位民間人士,究竟是…?」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我們還在磋商中。」主播李四端:「您能…先告訴我們,一點點是什麼意見,究竟是,兩岸真的是要發揮創意,所以還在安排中?」陸委會主委賴幸媛:「還在安排中。」

主播李四端:「那您有把握,在那時候見面發生的時候,可以得到社會的接受?」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要得到2300萬人每一個人的這個接受,這個我不敢說,這個我不敢說,但是我想我們希望,讓社會大眾理解的就是說,兩岸在這麼這個困難的情況底下,現在能夠走到這樣互不否認、擱置爭議、互不否認、平等的協商,對等,非常對等,有尊嚴來協商的,這樣的一個階段得來不容易,那所以得來不容易,有一些就是,特別是稱呼方面,我們只要是不危害到尊嚴,維持著對等的,這樣的一個原則跟精神,那基本上是希望,我們社會大眾能夠理解,我一直強調說,第二次江陳會在台北舉行,他最重要的這個最重大的意義就是,上一次在北京,這一次在台北,他就是要確保,這個制度化的協商,可以長久跟正常的運作下去。」

◎江陳台北二會 賴:具對等意義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4個月前,第一次江陳會在北京舉行,那他是恢復了制度化協商,那這一次就是要確保,這個是可以長久的這個運作下去,那既然是來台北,不只是我們去,他們來台北,那就表示,他並沒有否認台灣,所以我們覺得,很重要的這個制度化協商的,第一層意義就是,兩岸事實上現在已經,也已經是正視到,雙方存在的一個政治的現實,互不否認、擱置爭議、平等協商,那平等協商,他最重要的就是一種,非常有尊嚴,非常對等的一種互動,那對等互動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就是透過這種,對等的互動,來非常具體的務實的來解決,兩岸因為長期以來的交流,包括經貿交流,其他的交流,所衍生的種種,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

主播李四端:「主委,如果我這樣子解釋的話就是,基本上這些協商,或這些文件的簽署,也可以在中國大陸進行,但是如果這個兩岸協商不這樣一來一往的話,反而是不對等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對。」

主播李四端:「也就是必須讓他來,也就是您覺得這次來這邊,樣可以顯示,我們跟中國大陸現在是一個對等關係?」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對。」

主播李四端:「如果都在中國大陸進行,反而是我們沒有得到這個對等的對待?」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對。」

主播李四端:「那基本上,可以這麼說,很明白的是這樣說,也就是說他不否認你嗎?所以實質上,這樣是對我們的一個主權的地位是有加分的,不是減分的,也就是說你互不…?」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我們從互不承認到互不否認,這樣的一個階段,走了將近20年,所以這個是,我覺得是一個有很有重大的這個歷史意義,所以才會,這一次在台北舉行,有這麼多的這個媒體朋友們來報名,將近超過1000人的媒體來,所以也非常受到關注。」

◎TVBS民調2/3民眾不知江陳會目的 賴說分明

主播李四端:「不過基本上,我今天也許舉一個數字,是TVBS民調中心,在昨天完成的一個民調,當然這個民調數字,並不代表,我們民調就是一定有如何的壓倒性的準確,但的確是一個重要的參考依據,我們民調當中,至少在昨天晚上,調查這900多位民眾裡面2/3,66%的民眾,不知道陳雲林來訪的目的,知道的只有34%,半數的人是表示歡迎,但不歡迎的有28%,我想這裡面,最大的一個問題,是2/3的人,在我們調查裡面,不知道陳雲林來訪的目的,您也聽到了很多說法,陳雲林來訪,在很多人的觀念是一個阿共來了,他要來幹嘛,他要來談主權嗎,他要來談兩岸統一嗎,這一切一切的原因,您先告訴我們,您覺得陳雲林來訪的目的,您可以用最簡單的方法,來告訴民眾是什麼,他來幹嘛?」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就是透過對等的這種,制度化協商的安排,來處理四個協議,即將要簽署四項協議,那這四項協議包括幾個議題,第一個就是跟空運有關的,空運有關,有包括三項很重要的子題,第一個就是直達航路,那大家都知道,在7月4日周末包機以前,兩岸事實上,必須要在香港或其他地方轉機,所以這個通常兩岸之間要花上將近7、8個小時,或8、9個小時將近一天的航程的時間,才有辦法,那到7月4日周末包機,這個桃園到上海之間,可以縮短到大概2個半小時,那如果直達航路,我們現在這個直達航路,這一次簽署了在今年12月底以前,他可以縮短到台北到就是桃園到上海之間,可以縮短到不到1個半小時,這個就是直達航路,但是我們要強調,這個直達航路完全不會影響到我們的國防安全,一定是在這個國防的這個所有的演練區以外,我們找到了一條直達航路,那這個是跟空運有關,另外兩個跟空運有關的,是周末包機的擴大,也就是變成常態化包機,每一天都會有包機,那航點跟航班,也都會大幅度的增加,那再來就是有一個,就是跟貨運包機有關的,也就是兩岸之間,即將也會有貨運包機,那再來這個是有關,空運的部分,另外一個協議,就是會跟海運有關,將來這個協議簽署以後,也不需要經過石垣島,不需要經過第三地到大陸去,直接的就海運可以直航,那這個帶來的這個利益,是非常的對台灣是非常的龐大這是海運。」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再來就是有關郵政合作,事實上郵政合作,在1990年代就開始做了,可是他不徹底,只有信件部分,而且還要繞經第三地,所以這一次包括包裹快遞,都會包括在內,再來一項就是我們民眾,最關心的,是因為三聚氫胺,毒奶粉事件所引發的,民眾的對大陸來的,這個黑心食品的,一些恐慌跟這個,極端的這個反感,那這個必須要處理,那我們就透過這一次的,從6月已經建立以來,制度化協商,我們從9月開始處理,那對岸一直是,我們非常積極的處理,對岸一直是有很快的回應,所以我們也把聯繫的通報機制都建立起來了,10月6日就建立起來了,那這一次透過兩岸兩會要簽署的食品安全的這樣的機制,會對未來包括聯繫的包括食品什麼的這個確認,他的這個整個資訊檢測以及,特別是問題發生了以後,未來還是有可能發生問題,發生問題以後的這個糾紛協處,因為這些,賠償這些都是民事,那你民事,我們跟他們這邊,我們也沒有辦法管轄到他們,他們也沒有辦法管轄到我們那怎麼糾,那個糾紛一產生,賠償怎麼來處理對不對,所以必須要有政府部門能夠來協助,所以這些都會在協議裡頭,會非常清楚,食品安全來看的話,包括這次可能因為毒奶粉事件受害廠商,也可以憑這個協商,來追求賠償。」

主播李四端:「你們這個協定,是有回溯性的嗎?」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對,一定會有,就是說這個協議,他會是一個框架,就是說對糾紛的協助處理的,一個這樣的一個界定,那但是最重要的,是怎麼進行求償,那我們的這個政府部門,包括消保會,包括衛生署,現在都已經啟動了,也就是說你業者就是去找消保會,業者就去找衛生署,那消費者就去找消保會,消保會那整個資料蒐集齊全,你要確認你要有證據嘛,那確認資料蒐集齊全,就透過海基海協的,這個管道來進行求償,那因為這個是民事行為,所以這個求償還需要有,我們也需要大陸的這個政府,能夠確保說,這樣的一個求償機制,將來是我們的受害人是可以拿到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賴幸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375

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