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閘蟹由來 用「閘」捕撈而得名

記者 詹瑋琦 / 攝影 張逸民 報導
發佈時間:2008/10/27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08/10/27 22:41

秋天時節,許多老饕都愛到大陸陽澄湖去品嚐大閘蟹,不過「大閘蟹」這個名字的由來,應該沒什麼人知道,原來是因為捕撈是用「竹閘」的方式,因此名之為「閘蟹」。

一隻隻肥美的大閘蟹,讓人看了就垂涎三尺、食指大動,人家說「秋風起蟹腳癢」,這個季節吃大閘蟹剛剛好,不過你知道,為什麼大閘蟹要叫做「閘」蟹呢?

大陸美食家:「閘是一種捕撈方式,螃蟹有釣的有網捕的,還有一種就是所謂的閘,然後用竹子編的,一個籪伸到水裡去,那麼這個螃蟹就會沿著這竹巷子,跑跑跑過來以後,就順著這個籪爬上來,所以以前捕撈螃蟹,就是用這個方法,對,這個東西也叫籪,也叫閘。」

現在大閘蟹幾乎已經成了螃蟹的代名詞,每年除了有不少老饕,特地選擇這個時機點,到陽澄湖周邊大飽口福之外,還會舉辦蟹王蟹后的選拔比賽,許多養殖戶,都會拿出自己今年最得意的大閘蟹來參賽,當然評審的條件,除了看大小之外,還得要看看色澤,是不是夠明亮,秤斤秤兩之後,就能評選出今年最「ㄏㄤ」的蟹王蟹后。

大陸美食家:「ㄟ,這個螃蟹多少錢1斤?」大閘蟹小販:「45。」大陸美食家:「這種呢?」大閘蟹小販:「這種30元1斤,這種30。」大陸美食家:「為什麼價錢不一樣?」大閘蟹小販:「品種不一樣。」

當然啦,評選大閘蟹,絕對不只是單純選美而已,重點是關係到消費者,吃的蟹到底好不好,市面上的大閘蟹多的不得了,價錢也是有高有低,要怎麼挑選好的大閘蟹,這可是有口訣的。

大陸美食家:「青殼白肚金爪黃毛,然後我剛才不是說市面上,有很多做假(螃蟹)的嗎?做的也是青殼白肚,金爪黃毛怎麼辦,這個方法一教你就學會了,你現在拿起來聞,是一種水草的味道。」

看來大閘蟹還真的是處處學問,下次吃蟹的時候,可不要只顧著吃,也了解一下,怎麼樣才是一隻好的大閘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閘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2

0.0402

0.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