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劣地變綠金!太陽能場域難找 地層下陷、鹽灘地成首選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7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7 21:30

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時間迫在眉睫,國內的再生能源發電占比,以目前最大的再生能源發電量、太陽能、風力、水力來看,都難達到2025年預計的20%,經濟部也坦言可能只剩下15%,我們台灣的太陽光電業者,緊鑼密鼓找地建置,但常常都卡在行政程序上,沒有辦法快速提供綠電,業者也坦言,在永續政策下,必須得加快審核程序,才能讓再生能源供電趕上進度。

圖/TVBS

 
南台灣毒辣陽光,刺眼到眼睛睜不開,加上遼闊平原、擁有得天獨厚光電優勢。

從空中俯瞰,一片片太陽能板、映出黑面琵鷺圖騰,象徵綠能與自然生態共存共生。

地面揚塵隨著風吹,也覆蓋在太陽能板上,要保持最佳的發電量,就得隨時清洗,除了人工,也得出動無人機,做更有效管理。

 
再生能源業者資深維運經理吳震麟:「我們現在的溫度,可能現在這個體溫是大概35度左右,但是模組的溫度有可能會高達六七十度,如果系統沒有去做很好的維運跟檢測,它很容易會積熱。」

記者劉俐均:「可以看到這整片都是太陽能板,而在這原本底下是將近23公頃鹽灘地,而它是屬於劣質地不利於耕作,而現在政府以及綠能業者,都在尋找像這樣面積的土地,要把劣土變為綠金。」

以這座光電廠來看,發電量每年約3000萬度,減碳15000公噸,相當於造林效益58座大安森林公園,建置太陽能廠又要兼顧環境保育,也得下功夫,預留30%的生態區。

圖/TVBS

再生能源業者執行長左昭德:「因為案場這個鳥類還可以飛下去,甚至在上面築了一些鳥巢,我們還讓鳥可以停歇的那個線,我們都幫牠擺上去,這個是我覺得我們以再生能源的名義出發,希望對環境最能夠有所保護,好好的把不能利用那個生產價值的土地,來做發揮。至少當我們講鹽田廢棄鹽田地層下陷、盜採砂石區,它都不可能做農作,也是荒蕪地區不可能做建設開發的工作。所以這個地用來做這個光電的發電,是最佳的選擇。」

踩在鬆動的土壤上,土地已經難以再栽種農作物,西南沿海雲林地層下陷區域,同樣是劣質土地,也成為再生能源可以建置的最佳位置。

能源科技業者設計工程師許中炫:「我們因為土壤很軟嘛,所以我們為了讓這個結構有一些比較加強的部分,會打的深度比以往一般的地面型更深,因為其實地層下陷顧名思義就是下陷嘛,所以很容易淹水,那我們就比較屬於就是有,增高到大約兩米的高度,那是為了防止淹水。」

要防範再下陷的風險,把過往地面型光電做調整,所以一區一區架高的太陽能板,是台西這區農田上,特有的景緻。
 

屋頂型太陽能建置速度相對快,但這種地面大型案場,卻因為找地和法規上審核時程長,容易拖慢進度。

能源科技業者總經理趙書閔:「因為我們現在不是沒有電可以供,但是我的電廠都在行政程序中,那我在行政程序中我是不能供電的,我必須要等我行政程序跑完,我才能夠供電。但是我行政要跑幾個月8個月9個月,我們明明電就在發,但是我現在沒有辦法供,因為我的行政程序沒有跑完,那我們就是一直在推動說,怎麼樣可以讓這一段的,一些行政流程可以比較簡化。」

由國際氣候組織發起的RE100,加入企業會員,得達成100%綠電目標,台灣用電大企業,能自建就自建,或是緊鑼密鼓向能源業者購買綠電。

圖/TVBS

能源科技業者總經理趙書閔:「先喊RE100,然後再喊一個我要淨零碳排,因為RE100我全部使用綠電,但我使用的綠電其實可能不足以,負擔我其實上下游,或者是我的前後端的一些製程,產生的一些就是碳排,所以才會進一步,之後才會推廣到淨零碳排。那RE100其實國際供應鏈用電大戶,然後其實他們都有這樣子的要求,所以現在變成企業都必須,而且他們是很積極的想要去買綠電,我們自己有電廠,這邊就是我們的電廠,那我們的電廠的電其實是可以拿來做運用,我們可以直接供電給就是,這些需要買綠電的一些企業用戶。」

 
資誠再生能源產業會計師蔡亦臺:「2021年整個綠電交易在台灣市場上,發生的交易量,它其實蓬勃爆發性的成長,相對於2020的話,它整個成長的倍數有將近14倍左右,那整個交易量在市場上。以發電量來講的話,達到有7.5億度。如果以整個2021年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大概有174億度,那我們整個成交在市場上服務的話,大概是7.5億度。所以整個百分比來看的話,占比還是很低。」

截至2022年4月底,再生能源總裝置容量已經達1.2萬MW,2021年1到4月再生能源發電量48.03億度,2022年1到4月,是69.32億度,提升2.33%,但距離2025年訂定的,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還有一段距離,經濟部推估,到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往後倒退到剩15%,這些綠電缺口誰能來補上。

在發電裝置容量不變狀況下,太陽能、還有風力最大支柱的陸域發電,都在找地上出現難題,而目前風電裝置容量大約1000MW,以陸域型為主,預估年發電量29億度,可以提供應84.23萬戶家庭年用電量。而台灣的風力發電,從2016年開始吹向海洋。

圖/TVBS

巨型的風力發電機組,運輸也是大工程,得分段拆卸,將大約90公尺高的風機機身,運輸到外海。

記者劉俐均:「可以看到台中港這邊,整個離岸風電的機組,包含了葉片還有機艙,將會透過安裝船載運到彰化的外海,來進行組裝,預計今年會完成10支,而兩年之內會完成62支的離岸風電機組。」

風能開發業者專案副理王璿瑋:「這一台機艙單機容量是9.5MW,那一台機艙的重量,大約都是400噸左右。」

政府設下目標,2035年風力發電累積達20.6GW,龐大的風力商機,也吸引海外開發商、零組件廠商紛紛搶進設廠,尤其西南沿海是最被看好的潛力風場,為風力發電注入新活水。

風能開發業者董事總經理許乃文:「彰芳西島風場是600MW,將近可以為台灣這65萬戶的家戶,提供清淨能源,我們在台灣目前施工中的風場。仍然是以躉購電價賣給台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它就會走企業的購電,像我們這樣的風場開發商,在未來我們的綠電是要賣給用電大戶。」

圖/TVBS

2050淨零碳排,時間迫在眉睫,政府的綠電法規得有配套,才能達標,太陽能、風力、水力,能源業者積極布局版圖,畢竟在綠電售電自由化之下,未來綠能在哪,商機就在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太陽能#離岸風電#再生能源#RE10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44

0.4967

0.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