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樂活琉球】「淚光閃閃」的配樂 細聽琉球音樂

記者 郭展毓 / 攝影 王經綸 日本 報導
發佈時間:2008/10/21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琉球這個位於日本南邊的離島,有著和日本截然不同的文化和風俗,比起日本人的一板一眼、實事求是,琉球人的生活態度卻是悠閒而隨性;對琉球人來說,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要素就是音樂,因為琉球人愛唱歌、愛跳舞,也喜歡彈奏傳統的三線琴樂器,TVBS從今天開始推出【樂活琉球】系列報導,今天首先帶您來聽聽琉球音樂。

琉球出身的夏川里美,用優美的歌喉,唱出琉球音樂的魅力,不管是「淚光閃閃」還是「島歌」,都有著琉球民謠的影子,從這些琉球音樂中,我們總能輕易找到琉球人樂活世間的答案。

琉球的居酒屋裡,喜歡自彈自唱的老闆,正娛樂著吃晚餐的客人,為了來自台灣的我們,老闆特地翻出這首似曾相識的琉球民謠,老闆說他就是愛用這首民謠,來和「台灣的客人搏感情」。

居酒屋經營者砂川真行:「有一次在2樓的座位,來了一群台灣的團體觀光客,那時候我就說,要不要來唱首台灣歌啊,接著一唱起這首歌來,那時的盛況真的是『拍手喝采』啊,哇的感覺。」

或許是南方島嶼的特質,讓琉球人有著好客的個性;而琉球音樂的節奏,也總能釋放他們的熱情,讓琉球人翩翩起舞。砂川真行:「從我很小的時候開始,這樣的音樂,只要琉球民謠的音樂一出現,就站也站不住坐也坐不好,反正就是種讓人想跳舞的節奏。」

每當華燈初上,琉球的居酒屋就會熱鬧起來,三五好友、幾瓶啤酒,邊吃飯邊聽歌,偶爾跟著音樂輕打拍子,而這就是琉球人的生活。三線琴藝人石垣真希:「啊,常常被這樣說啊!周圍的人看起來,(琉球人)好像有點悠閒的感覺,所以(音樂)可能有些影響吧!」

悠閒的琉球人,生活中卻有一樣東西絕不能少,那就是三線琴,有人說琉球人破產時,先賣家、再賣祖墳,最後賣的才是三線琴,因為有了三線琴,就能開心地唱歌跳舞,讓生活有所寄託。

石垣真希:「因為是和生活密切結合,從生活中誕生的音樂,以前的琉球人很喜歡彈著三線琴唱歌,所以(琉球的音樂)是表現出琉球人內心,表現琉球人本質的音樂。」

生活中寫出音樂、音樂中譜出生活,琉球人的樂活主義,全存在三線琴流洩而出的美妙音符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琉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418

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