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年怨氣! 王永慶不滿戒急用忍


發佈時間:2008/10/16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王永慶的企業經營,同時也見證了台灣的兩岸政策,20年前,王永慶準備斥資1千8百億台幣,到大陸投資「海滄計畫」這個空前龐大的石化王國,但受限於政治現實的時空背景,在李登輝前總統「戒急用忍」的政策下胎死腹中,這件事一直到去年初,王永慶才在自傳中,還原了當時政府決策的完整經過,也不經意透露出對「戒急用忍」的不滿。

早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結束5個月後,王永慶就第一次踏進北京,會見當時的大陸領導人鄧小平,並且提出了全球首見的龐大計劃,投入台幣1千8百億元,興建一座「石化城」,選址在海滄,大陸官方也立刻決定,釋出1萬5千公頃的土地,成立特區,但歷經幾年規劃,這項投資卻宣告取消。王永慶(1995.12):「要想在海滄建一個特區。」

海滄居民(2000.2):「好像我們借人家的地,我們大家都希望他來投資,實際上沒有來,沒來大家就當作騙局啊。」

王永慶的不得不妥協,有其時空背景,11年前接受專訪時也暗諷,就是卡在當時李登輝前總統的戒急用忍政策,讓台塑前進大陸晚了好幾步。TVBS主播李四端(1997.10):「究竟此時此刻,您對於我們前往大陸投資,企業界應該怎麼看?的看法是什麼?」

王永慶:「我覺得這個是應該,政府的策略應該是,要到大陸去發展,到大陸去發展,那您能等多久呢?政府如果叫你一直等,這是政府的事政府要做的,那如果有企業家說他不願意等了,怎麼辦呢?已經不能等的有3萬多家了嘛。」

直到去年初,一本由大陸學者執筆的王永慶自傳中,更披露當時的行政院長郝柏村還下了最後通牒,如果海滄計畫簽約,就要讓台塑股票下市、凍結台塑資金,甚至對台塑高層限制出境,才使得計畫胎死腹中。王永慶女兒王瑞華(2007.4):「我想這個總是當時的背景各方面,沒有這個機會這樣做。」

海滄計畫硬被腰斬,王永慶仍沒放棄大陸夢,10多年來,戒急用忍政策逐漸鬆綁,台塑在大陸鴨子划水進行多項投資,漳州電廠、寧波石化港,直到今年5月,還親自出席廈門長庚醫院開幕,全面複製台塑在台灣的成功經驗,只是這一切的一切,仍終究難以再現當年「海滄計畫」的空前規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永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0

0.0395

0.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