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戒急用忍阻投資 李登輝、王永慶撕破臉

記者 謝曜州 / 攝影 潘郁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10/16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王永慶發展事業版圖,和政治始終脫不了關係,他此生最大遺憾就是廈門海滄計畫,在當年李前總統戒急用忍下被迫喊卡,自此李登輝、王永慶兩人關係決裂,後來陳前總統上任,多次向王永慶請益,但為了三通議題,王永慶也曾多次上萬言書施壓扁政府;幾乎不分藍綠,王永慶有話就說,唯一例外就是馬總統,馬總統對王永慶十幾年尊崇互動,讓王永慶公開盛讚馬總統當選,是全中國人的福氣。

李前總統任內多達6次拜訪台塑,和王永慶密切互動,但2位老人家卻為了戒急用忍,幾度公開撕破臉。前總統李登輝(90.11.6):「大家說台灣有個經營之神,很會賺錢,其實賠很多,總統今天他做4年一任,我做台塑董事長,沒有4年一任的,對不對。」

後來2000年大選,各方陣營極力拉攏王永慶,他始終保持低調,就算是贏得大選的陳前總統來訪,王永慶也沒有親自迎接,但無損扁對他的刻意親近。前總統陳水扁(91.4.16):「我們台塑為台灣加油,未來台塑要為大家加油。」

王永慶是扁政府經發會商界巨頭代表,起初有期待,後來不滿三通開放腳步太慢,王永慶多次公開萬言書。台塑創辦人王永慶(91.8.5):「不通就不要通,要通就通很簡單啦。」

對政治保持超然,2002年,長庚醫學院校長張昭雄,決定擔任宋楚瑜副手,王永慶要他立刻離開長庚,他心中無藍綠,有話直說,不怕開罪任何人,唯一例外,是打從十幾年前每逢台塑運動會,就陪在他身邊慢跑的馬英九。台塑創辦人王永慶(97.4.7):「馬當選是全世界各地,中國人的福氣。」

為了事業版圖,王永慶曾經密訪大陸,由鄧小平親自接見,他周旋兩岸,不畏當權,這位經營之神的政治算盤,高超精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王永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368

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