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主權基金用外匯存底 央行Say No

記者 陳姿利 / 攝影 班瑪旺嘉 陳其銳 翁士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10/02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主權基金引發爭議,絕大多數的國家使用外匯存底當財源,不過台灣要動用外匯存底,得先經過央行總裁彭淮南同意,但平面媒體寫彭淮南說「門都沒有」,倒是讓彭總裁不滿,因為央行發聲明說,根本沒人問過總裁,主權基金可不可以動用外匯存底的孳息,彭淮南哪來的機會拒絕。

主權基金要錢,但動用外匯存底的主權,卻握在央行手裡,總裁彭淮南進行政院,格外引注目。立委高志鵬:「你們彭總裁說不准動用外匯,外匯是人民的。」財政部長李述德:「那是沒有錯,他講的沒有錯。」

高志鵬:「沒有錯吧,他(彭淮南)同意你就不用煩惱,他不同意你就要煩惱,錢從哪裡來。」李述德:「這我剛剛有報告過,基金來源有很多種,就等於是一個公司的股本,但股本不等於外匯。」

就是這句「門都沒有」,讓彭淮南很感冒,發新聞稿否認,因為前一天,央行已經做過聲明,上午彭淮南參加行政院臨時會議,根本沒討論過主權基金,下午蕭萬長領頭的會議,討論到了,但卻沒問外匯存底的事,其實,央行被捲入主權基金口水戰,不是沒原因,因為一般主權基金的錢,都來自能源、外匯存底、發行公債,或是動用國內財政盈餘。

而台灣外匯存底有800億美元,將近新台幣9兆,央行用來投資高評等債券,每月孳息12到15億美元,平均獲利7%,外匯存底,一錢不能兩用,是央行的堅持,但沒被徵詢就被說成不給錢,強悍的彭總裁,展現央行的獨立性,也不容許自己被扭曲,說什麼都要先澄清立場。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主權基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663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