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目前選項」 主權基金救股落空

記者 林婉婷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10/01 17: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全球不景氣,台股也屢屢重挫,救股市的財經諮詢小組,考慮祭出「主權基金」整合現有資源,究竟什麼是主權基金呢?原來是由國家政府籌措資金,成立一個基金到海外做投資,只不過提出這個構想前後才不過一天,最後經建會開會,結論是目前還不適合成立。倒是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在記者會開完不到5個小時又澄清,「主權基金」不是不做,而是會轉投資台股及國內產業。

俄羅斯、大陸、新加坡,目前全球有22個國家,成立主權基金。TVBS記者林婉婷:「所謂主權基金,跟一般民眾所謂的定期定額基金是很不一樣,它是百分之百政府控股,它的來源有幾個方式,它可以用外匯存底來成立,或是政府發行公債來集資,而集資到了這個金額,這個錢主要是拿到海外來做投資。」

TVBS記者林婉婷:「談到主權基金的規模,相當有名的就是新加坡的主權基金,它是排名全球第二,在中國大陸的主權基金也有2千億美元的規模,全球最大的,則是阿布達比,有高達8千億美金。」

前中鋼董事長王鍾渝:「主權基金一般來講,是對海外的投資嘛,大家不要把它誤解說主權基金是要在國內買國內股票護航,不是的嘛!」

煤礦等能源,是各國主權基金投資的標的之一,主要是強化本國資產避免物料上漲導致國家財富縮水,另外,像大陸的主權基金,就曾投資德國鐵路IPO,目前還考慮入股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新加坡的淡馬錫,8月下旬入主美國投資銀行美林,還曾競標彰銀,而這一類的投資能提升國家地位。

只不過白花花的鈔票,財源怎麼來?央行也堅持不能動,用外匯存底,由政府操盤做投資,各方也爭議不少,乾脆暫時不玩。經建會副主委單驥:「它永遠都是我們國家的一個選項,至於是不是現在要把它花那麼大的精神,去做這件事情,那我們是覺得這個事情,還有討論的空間。」

國安基金護盤也是政府操盤,只不過護了半天,台股還是跌不停,另外再成立一個主權基金來做投資,會不會又是績效不彰,也難怪各方會擔憂。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股市#主權基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4

0.0593

0.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