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民有保險! 國民年金保險今上路

記者 蔣志薇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10/01 18: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號稱讓「人人都有保險」的國民年金今天終於正式上路,以柔性強制的原則,只要您沒有軍、公教、勞、農保,就會收到勞保局主動寄出的繳費通知單,如果從25歲開始繳納,65歲開始,每個月可以領取將近9千元的年金,不過要注意,得繳清保費才可以領取年金。而年滿65歲的民眾,原本就領取3千元敬老津貼,改領老年基本年金3千元,不受影響。

司儀:「請啟動。」

馬總統和劉揆親自按下啟動鈕,國民年金正式上路!總統馬英九:「人人都有保,老了沒煩惱。」

在沒有排富條款的限制下,年滿25歲、未滿65歲的民眾,只要沒有軍、公教、勞、農保,並且未曾領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都強制納保,被保險人的給付包含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死亡年金和喪葬給付。

在老人年金的部分,有A、B公式計算,以現年54歲為例,到了65歲年滿就是投保11年,以A公式計算,每個月可領4236元,以B公式計算,可以領取2471元,擇優領取,所以65歲以後每個月可以領取4236元的老年年金。

如果投保30年,則以B公式計算年金較多,換言之,投保時間越長,選B公式可領的年金越多,而在保險期間,如果發生事故造成殘障,可以領取身心障礙年金基本額至少4000元,被保人死亡時,付喪葬費者可以領取B至少86400元的喪葬年金,家屬可領取至少3000元的遺屬年金。

至於如何申請國民年金保險,國民年金不設投保單位,將由勞保局主動開繳費通知單給被保險人,由被保險人到金融機構繳費或轉帳即可,保費第一年每月1123元,政府補助4成,被保險人每個月繳674元,低收入戶和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保費全免,中度身心障礙者補助7成,輕度身心障礙者補助5成5。

而如果今年已經年滿65歲,只要不在排富的限制內,可領老年基本保證年金3千元,歷經14年的研議,國民年金終於啟動,台灣也正式進入全民有保險的時代。




 






 














 








 





































國民年金簡介
國民年金給付金額計算方式
保別
計算公式
備註
老年年金給付 A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0.65%)+3,000元。<br>

B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font>
 
身心障礙年金給付 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每月可請領身心障礙年金給付。</font> 計算金額不足4,000元,按月發給基本保障4,000元(有條件限制)
喪葬給付 可請領5個月喪葬給付。</font>  
遺屬年金給付 (1)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死亡: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 。<br>

或領取身心障礙或老年年金給付期間死亡:按身心障礙或老年年金給付之半數發給。


(2) 前項計算後之遺屬年金給付金額如不足3,000元時,按3,000元發給。


(3) 前二項計算後之金額再計算符合遺屬年金給付條件之當序受益人人數,每多1人加發25%,最多計至50%。
受領該項遺屬年金給付之遺屬有2人以上時,應協議其中1人代表請領,並由代表請領人提出協議證明書。逾期未能提出者,視為未能協議,則平均發給各申請人。</font>
試算結果僅供參考,實際領取金額仍以勞保局核定為準 資料來源:勞保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民年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9

0.0629

0.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