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扁辦搜出機密公文 恐涉收集隱匿

記者 賀乙舜 / 攝影 彭光煦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9/26 1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檢調再度搜索扁辦,帶回40多箱證物,但令辦案人員驚訝的是,其中竟發現有國安局、調查局等單位的公文影本,甚至有蓋了「機密」的公文正本!雖然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只有「絕對機密」文件不得複製,但陳水扁若被查證,卸任後帶走機密公文正本,可能涉嫌非法收集或隱匿,最重可處5年徒刑。

二度搜索扁辦,讓辦案人員大開眼見,因為至少查扣了6箱和國安局有關的資料,而且都被分門別類,包括90年8月1日到11月28日、92年6月10日到9月17日、92年5月6日到29日,依時間分門別類。

令檢調傻眼的是,其中有部分是機密公文正本,而且是檢察官陳瑞仁,當初向外交部、國安局函查前總統李登輝,鞏案秘密外交和可能海外資金的調查報告,懷疑可能又是葉盛茂洩的密。

檢調查扣的40多箱證物,還有軍方情報、外交部、調查局的定期報告,大部分是影本。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絕對機密不得複製,所以就算以上機密文件被複製帶走,並無洩密刑責;但問題在於陳水扁卸任後等同喪失機密特權,國家機密保護法18條規定,複製物應編號、並標明存置處所,否則非法刺探收集、或帶走機密文件正本,涉嫌隱匿罪,最重可判刑5年。

當了8年總統,陳水扁掌握的情資,不是幾天就查得完;檢調一出手又有新斬獲,國務機要費、海外密帳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陳水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320

0.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