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神七發射 太空人將首度出艙

記者 方念華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9/24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340公里外的天空,有太多想像不到的變數,太空科學迷人的地方,就在於渺小的人類,靠著一點一滴的努力,試圖控制變數、落實夢想,方念華這次獨家進入神秘的中國航天城,也就是大陸太空訓練,以及神七太空船升空後地面遙測控制的地方,模擬失重的深水槽,演練內洩壓的低壓艙,可以抵擋攝氏200度太陽輻射的出艙太空服,甚至太空人升空主食之一的「台灣香腸」,都要透過鏡頭,展示在您的面前。

TVBS主播方念華:「從北京市中心往北開車,大概40分鐘後,你會看到一大片綠油油的樹林,看起來像是世外桃源,但是穿過這些樹林,往裡面仔細一瞧,其實就是從1992年開始,中國大陸航太科技向上發展的核心基地,這裡是具有神秘性的中國航天城,在這裡的航天員訓練中心,專門把凡人的戰鬥飛行員,打造成挑戰人體極限的非凡人。」

大隊人馬進中國航天城採訪拍攝,全得看天吃飯,要不是太空船神州七號發射,這裡依舊是銅牆鐵壁的神祕國度。中央電視台主播:「一定要讓我們自己培養的航天員,穿著我們自製的艙外航天服。」記者:「來完成出艙,這也是為了神七。」中央電視台主播:「目標聚焦的很準喔,這是這次神七最核心的任務。」

沒錯,中國大陸的NASA裡,處處是標語,標語掛在牆上、懸在半空,甚至倒映在深水訓練槽裡,誰叫中國太空人是千中挑14,看到了1:1的飛船模擬機才了解,想上太空,又高又壯可不是優點。

記者:「這種體型,他是在一個一定的範圍?」大陸太空人楊利偉:「對對對,我們現在的身高,基本上都在1米65到1米72之間。」記者:「像姚明那樣就不行了?」楊利偉:「對,造價太高。」

這次神州七號最大的任務突破,就是太空人出艙,從這個小小的岩洞裡出來,一切都是未知數,大陸甚至不願意叫做「太空行走」,頂多稱為「出艙移動」,每一步都得抓牢航空器外的扶手,舉步維艱。

楊利偉:「現在我們這後面有很多扶手,就做了很多扶手,航天員出來之後,會把著這些扶手。」記者:「我可以請教當他們講艙外活動,就是說不要用太空行走,比較精準地說艙外行走,可不可以用這範圍高告訴我們,他出艙以後在艙外活動的範圍,他是怎麼樣?

楊利偉:「我們出了艙之後呢,這邊會有個把手,到時候他會把掛勾掛在這把手上,在這時候他會給大家亮相,去問好基本上圍著這個轉,我看啊,基本上,他出艙後左轉,往這邊來在這邊取東西,然後他會圍著這個軌道艙轉一圈。」

出艙服因此成了最高機密,套子裡面的太空衣,造價據說突破新台幣4億,為了出艙萬無一失,他就像一個最微小的航空器,包裹著太空人,而出艙太空服的背包裡,玄機萬千。

記者:「觀眾很好奇,這個背包啊,背包裡面的保生系統,我們可以在不觸及機密的情況下,說它可以達到哪些特殊功能?」楊利偉:「首先譬如說會有供航天員生存的,譬如說氧氣,這裡面會帶著氧瓶,如果要人生存要保持一個壓力,那有一個生保系統,保持這個服裝裡面的壓力,再譬如剛剛講了,要調整裡面的溫度,因為人在裡面他會排很多熱量,那麼這個溫度有個調整,我們在裡面有很多這樣的設備。」

穿著120公斤的出艙服,神氣太空人得在深達10公尺的深水槽裡,反覆練習「出艙移動」的每一個細節,水裡的浮力和太空人背負的配重相比,造就了人為的無重力環境,4千噸水底世界,被圓窗外的航太專家,密切觀察紀錄。

楊利偉:「一個是在這裡看他有攝像機,水下的我們都是水下的。」記者:「都是用遙控的方式?」楊利偉:「對,擺到大屏幕上,然後我們有專門水下攝像的,水下攝像師要跟著他,我們看他操什麼東西。」記者:「所以攝像師也很了不起耶。」楊利偉:「他本身就是搞潛水的,我們這都是專門請了專業的潛水員來做。」

萬眾囑目的神州七號發射,提供了國際社會觀察中國一個重要窗口,航天城裡難得輕鬆的片刻,要屬親口吃到帶進外太空的「台灣香腸」。

TVBS主播方念華:「我覺得觀眾朋友會想說,我們想像的太空食品,會像嬰兒食品狀或像牙膏狀,其實我們現在捏在手裡面,它就是食品,像我捏這是排骨,他應該也是有肉塊,所以這一代的革新跟進步,已經跟我們過去想像太空食品很不一樣了,開開看,這還要小心,這裡面調味料。」

央視主播:「雖然有一些汁,但基本上是扒在包裝袋裡,不會流動。」TVBS主播方念華:「也就是他吃的時後候要特別注意,你大概要對準一口下去,不然會有碎屑飛出來就很麻煩,怎麼樣,你先報告,我聞到香味了,色香味,至少在味這部分是合格過關,台灣香腸改良版蠻不一樣的,不過它的口感蠻令我驚訝的,吃起來就跟我們一般吃的香腸味道,幾乎完全沒有差別。」

咖哩排骨、滷牛肉、五香豆干,神奇太空人藉著味覺刺激,屬於地球的美好回憶能夠盡情湧現,而從北京航天城裡,想像這次的神奇升空「出艙活動」,雖然每一個細節都儘可能要全面控制,但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仍然是航天城裡所有人的心情寫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神舟七號#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4

0.0460

0.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