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辛樂克颱/上下游淤積!水勢夾擊 廬山慘因

記者 陳昭仁 許甫 / 攝影 廖廣賓 張志旻 南投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9/17 19: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廬山溫泉災情慘重,業者說,上游土石崩落淤積,河床變高,下游萬大水庫也是土石淤積,水往回流,上下游水勢夾擊廬山溫泉,加上擋土牆不穩,才釀重災;縣府曾委託民間勘查,發現溫泉區有崩塌危險,結論是該加強預防,但傳出這份報告完成後就歸檔,完全沒發揮作用,現在倒有縣府人員指著報告書說,業者都亂來。

空中俯瞰,泥流洪水沖垮7層樓溫泉飯店,也重創廬山溫泉,業者怪罪,河床跟水庫淤積太嚴重。廬山溫泉協會副理事長楊士德:「萬大水庫(泥沙)淤積上來,造成河床高漲,河床才會有這麼嚴重的問題。」

業者說,七二水災後,上游崩塌土石,沿塔羅灣溪經廬山溫泉區,流入萬大水庫,沿線河床淤積變高,下游萬大水庫也因為土石淤積,水往回流,導致這次上下游水勢,夾擊廬山溫泉。

離譜的是,南投縣政府委託民間調查,結論是溫泉區上游有崩塌危險,該加強預防,但傳出報告完成後就被歸檔,還沒發揮效果,災情就來了;縣府人員指著報告書說,當地的開發現況根本是亂來。

南投縣府建設處人員:「商業區限制是4樓半,住宅區是3樓,結果他們業者都沒有(遵守)啊,都亂來啊!」

業者涉及違規,難道政府都沒責任?廬山溫泉旁的河道跟水庫,分屬4個單位管,崩塌地屬水保局跟林務局管,河道是河川局,水庫歸台電管,要說整治責任,大家都有份。第四河川局課長許錫鑫:「萬大水庫淤積很嚴重啦,它那個沒疏濬的話,我們疏濬也沒用啊。」

溫泉業者說,大水一退,飯店很快可以復業,但淤積跟建築問題不解決,難保下一次,不會再有嚴重災情。

◎空拍提供:翌成大地攝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辛樂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335

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