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那些年」真實版 女總裁背後的推手

記者 張家齊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5/17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俗話說,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會有一個偉大的女人,這句話用在陳敏慧身上正好相反,她與老公就彷彿電影「那些年」的翻版,2人從小學就結下緣分,日後又分隔兩地,直到老公為了家庭、為了她,辭去銀行副總裁的職位,帶著孩子跑到加拿大愛相隨,帶你來了解他們愛的故事。

◎台灣區女總裁 一路第一

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我本來都是要第一名畢業的啊。」陳敏慧弟弟陳敏宏:「她本來是第一名。」陳敏慧:「我剛才講啊,沒有,我來這裡第二名畢業,你只來一年要拿第一名不被人家打死,哈哈哈。」陳敏宏:「不過對啊,我說我姊,她選擇一個比較辛苦的路程要挑戰。」

和弟弟一起回到曾念過的小學,陳敏慧說,這裡是她的轉捩點,因為本來在鶯歌念小學的她,決定一個人轉學到台北,因為她說終究是要挑戰,不如早點開始,那一年,她才小學五年級。

陳敏宏:「我有一次偷偷地去玩那個投幣式的電動玩具,回來被我姊罰跪了2個小時。」陳敏慧:「哈哈哈,你到現在還記恨啊,我都忘了這件事了。」陳敏宏:「但是我欣然接受。」記者:「為什麼?」陳敏宏:「因為她以身作則啊,我那時候念書的時候,我都已經睡了一覺,半夜1、2點起來,我姊還在念書耶。」

從小就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家裡是傳統的三合院,一直是住校或住親戚家求學,陳敏慧從國中到高中畢業,她說最大的改變,就只是頭髮從中分變成旁分。陳敏慧:「我覺得念書本來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為什麼叫苦讀苦讀對不對。」陳敏宏:「我老實講,我們家一點都不聰明,但是我從我姊身上學到的是認真踏實。」

◎親密守候 推動女總裁的手

台大畢業之後,當過靜修女中的老師1年,接著就轉戰廣告圈,直到拿了獎學金出國,這段時間,她口中的家庭總裁,也就是她的先生,開始以戀人的方式,再度出現在她的人生當中。

陳敏慧:「你知道因為我們的生日是同一天嘛,國曆嘛,所以每一年,我都會寫個卡片給他,然後他也會寫個卡片給我啊,所以都有保持聯絡啦,不過其實你知道,說實在喔,真正他後來會追我,他媽媽,他媽媽有叫他來追我,念台大的時候啊。」

原來陳敏慧的丈夫,正是她的轉學之後的小學同學,難怪她說小學是轉捩點,她開始挑戰自己,也初識了同年同月同日生,一輩子的情人。陳敏慧:「因為每個月有3、40本雜誌,我都來不及翻耶,我現在都覺得說,我多麼希望有人可以幫我讀雜誌,所以我的司機有的工作,每一天早上要幫我簡報啊,哈哈哈。」

我們說很想訪問到她口中家庭總裁,於是來到她家,而珍貴的愛情生活,一箱箱翻了出來。陳敏慧:「這是我寫給我先生的情書,哈哈,然後呢,他也給我一些情書,我在美國的時候,他上面還會做這種鬼臉,我現在想一想,大概是很哀傷的臉吧,然後好好笑,我不知道。」

陳敏慧:「我站的地方是我住的公寓入口處,身上穿的在亞歷桑納買的T恤,上面寫的是yeah,but it's dry heat,就是把你的頭靠近烤箱,OK?那就是Dry Heat的感覺,但因為現在冬季前奏,所以一切都還好。」記者:「這時候他還在台灣?」陳敏慧:「對,他還在當兵嘛。」

◎女總裁家分兩地 心在一起

晚間8點,正是加拿大的清晨,夫婦的閒話家常,就在這裡。陳敏慧:「我先生,Shawn,嗨,昨天有跟吳爸還有媽吃飯啊,我們大概吃了2個小時吧。」陳敏慧先生:「跟我爸吃2個小時,還不錯。」陳敏慧:「真的喔。」

和人在國外的老公,從天氣吃飯講到兒子,她說不管人在不在身邊,感情最重要的就是連續劇,每天都要有劇情,不管有沒有高潮,因為家人相處一旦變成單元劇,那麼很容易就脫節,說不上話。

陳敏慧先生:「他們老師叫他們用漫畫去呈現一個就是數學的公式就對了,可能去講解這個情況我覺得很奇怪。」陳敏慧:「聽起來滿不錯的啊。」陳敏慧先生:「也滿活的啦。」陳敏慧:「也滿活潑的啦。」

Amy說,他們的感情就像是電影「那些年」,從同學變情人,而且相隔兩地,原來,Amy在法國總部的那2年,全家人就一起出國生活,而先生就此辭去工作,陪伴兩個兒子至今,當時,先生的職位是花旗銀行副總裁。

◎學會捨與得 女總裁的幸福

陳敏慧先生:「因為我覺得小孩子還需要你,比較需要你的時間就這一段,那如果我們2個都在台灣的話,那我2個小孩都在國外,我覺得對小孩子是殘忍的,而且對父母也是不捨,而且你也沒跟他經歷這麼一段,那所以我就覺得,如果這一段我可以陪陪他們,我是覺得我也是滿幸福的,然後又讓我重新學學新的東西啊。」

我們想起Amy說,夫婦都習慣正面看事情,她說先生就像他的活字典,包括控制情緒這種基本功。

陳敏慧:「父母親有時候都會跟小孩子發脾氣,小孩子做錯然後就罵他,其實那你會發現,如果小孩子做錯的事情在不同的天數,呃,一樣的事情在不同的情況下,可能被罵的、被處罰的情況不太一樣,我先生跟我講,其實啊,大部分都是做父母親的,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在銀幕前顯然皮膚健康紅潤,現在是全職家庭主夫的他說,現在生活中最大的挑戰,就是煮一頓好吃的菜。陳敏慧先生:「因為小孩子還是會念啊,念說今天的菜難吃啊,因為我以前不會煮菜,所以我都邊上網邊看,所以我常常一邊煮,一台電腦在旁邊看那個網頁,我覺得調適比我想像好。」

◎舉家遷巴黎 女總裁毅然決然

2年的巴黎生活,夫婦倆也曾經付梓出版,成為暢銷書,而越洋回答,形容太座的一句話,簡單明白。陳敏慧先生:「呃,刻苦耐勞,勇往直前,哈哈哈。」陳敏慧:「命苦的意思就對了,白話文的意思。」陳敏慧先生:「很可惜,她對煮飯就不是這個態度。」陳敏慧:「 哈哈哈哈。」

丈夫孩子都不在身邊,很容易讓人覺得孤軍奮戰,我們想起Amy在小學時,走一段路就立刻說她不習慣一個人走,其實,家人的連續劇從不間斷,那種正面的劇情,還能讓她帶著更多人一起往前。

◎百櫃姐 女總裁叫出人名

陳敏慧:「今天特別來給你們打氣的啦,對。」櫃位人員:「謝謝。」陳敏慧:「所以你們母親節節目標已經開打了?還好嗎?好,OK,好,不錯,今年目標多少?」櫃位人員:「700。」陳敏慧:「700萬,好,加油。」櫃位人員:「Amy你要來,你是財神,你每次來,業績就特別好。」

陳敏慧:「到每個地方去看她們都不一樣,感覺都不一樣,不同的小孩子,不同的個性。」

集團內15個品牌,6百多位專櫃小姐,Amy能叫出7成以上的名字,作為集團領導人,她明白來自內心的富足,才能為身旁的人打氣。陳敏慧:「你改變髮型啦?」櫃位人員:「對啊。」

陳敏慧:「好久不見,好久不見,好嗎?喜歡你們的櫃檯嗎?」櫃位人員:「喜歡。」陳敏慧:「改過了嘛,好啦,加油。」

陳敏慧:「哇,你們家好漂亮。」櫃位人員:「新櫃新櫃。」陳敏慧:「哇這新櫃台很美耶,很明亮的部分,迎接美好光明的未來,真的美,我覺得,很美,我必須講,蝴蝶,真的蝴蝶,怎麼會有蝴蝶?今天很旺,今天超旺,這裡怎麼會有蝴蝶進來?」櫃位人員:「來迎接你的。」陳敏慧:「哇,好,加油囉。」

◎認清「專心」的那件事

我們最後問,領導化妝品集團,員工幾乎都是職業婦女,要怎麼樣紓壓,她說就像兒子,煩惱於考試和朋友誰輕誰重,優先順序是最大的關鍵。

陳敏慧:「我忽然開關就響了,我說我為什麼我要讓我的兒子二選一呢?我說這兩個事情可以同時存在的,我說兒子念書和朋友其實不要做比較,因為兩個都很重要,但是你要知道的是說,你在不同的時間點裡面,這個東西的順位會提上來,比如說,你現在在期末考,期末考這段期間內,你應該把讀書當做第一順位,那如果不是在期末考這段期間內,你可以把朋友的順位拉高啊,所以說我們不要比。」

在家不要想工作,工作不要擔心家,而是在家把家人顧好,工作時心無旁騖,專心做好一件事,似乎又回到了她愛說的,心,才是一切美麗的來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敏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02

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