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蜂針螫能治病? 醫:不慎恐引過敏

記者 黃志偉 彰化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8/12 18: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彰化驚傳蜜蜂螫死壯漢,但有種民俗療法認為,蜜蜂的毒針對人不是只有害處,這種療法就是用蜂針刺激穴道,宣稱可以舒緩關節炎等症狀,但正統醫學觀點認為,蜂針的特殊蛋白質,恐怕引發過敏休克,一定要很小心。

盒子裡上百隻蜜蜂振翅飛舞,怕蜜蜂的人或許覺得很恐怖。蜂針研究協會理事長張瑞聰:「就是這個針,有看到嗎?」

用鉗子取出蜜蜂尾部的針,可別小看這一支不起眼的蜂針,許多上門的民眾,就是希望被它刺一刺。民眾:「(螫刺)過程中會癢癢的,對鼻子過敏的徵狀有幫助,我是網球肘所以抬不太起來,後來就給蜂針叮就好了。」

民俗治療師說,蜂針可以舒緩關節炎等病痛,他表示,一根蜂針對一般人來說,應該還能可以承受,會被蜜蜂螫死,是因為數量太多導致。蜂針研究協會理事長張瑞聰:「把蜂針分成30、50個部分來點,讓身體的負擔減輕,就不會引起過敏現象。」

但蜂針療法真有這麼神奇嗎?專業醫療人員有不同觀點。彰基醫院急診室主任周志中:「(蜂針療法)有相當的療效,這個有報導過,沒有錯,但是以醫師的立場,在預防方面,我要非常強調,這種抗原抗體(蛋白質)成分,嚴重的話會引起休克。」

重要的是,就算蜂針有療效,也不能隨便用來扎自己,看到蜂群,還是少惹為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蜜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5

0.0344

0.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