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裕隆舜文/工業鐵娘子 吳舜文毅力過人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孫銘遙 盧宏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8/10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夫婿早逝、獨子年幼,吳舜文當年一個人扛下丈夫的「造車夢」,靠著用人帶心的原則,堅毅的吳舜文終於替裕隆打穩根基,大膽砸下數十億,研發國人第一輛自行設計製造的房車「飛羚101」,最後贏得「台灣汽車鐵娘子」的美譽,盡心貢獻社會的她,安祥結束精采一生,就如同她的個性堅毅乾脆。

已故裕隆集團總裁吳舜文:「有一句話叫做『做一樣要像一樣』,我們總歸要跟著時代巨輪走。」

女強人風範,吳舜文做事就是這樣毅力過人,回顧她傳奇一生,出身紡織世家的吳舜文,1948年跟夫婿嚴慶齡創辦台元紡織,1953年丈夫立志「發動機救國」,2人成立裕隆汽車,草創艱辛,好不容易打穩基礎,丈夫卻突然辭世。

1981年吳舜文只得獨力接掌裕隆,膽大心細的她做了大突破,投入數十億研發汽車。影片旁白:「第一部由中國人設計的汽車『飛羚』,我覺得一個人總要試,也是要有膽量,你不能總給人家牽著鼻子走。」

終於1986年「飛羚101」上市,這輛由國人首輛自行設計製造的房車,也讓吳舜文替夫婿圓了造車夢,同年,台元紡織在吳舜文的帶領下,躍升台灣第一大廠,吳舜文贏得「紡織女王」美譽。

站上事業高峰,卻沒忘灌溉文化產業,吳舜文成立基金會獎助新聞工作者,1991年問世的「新尖兵」房車,銷售奪冠,更讓她被封為「台灣汽車界的鐵娘子」。活動主持人 (94.11.24):「吳董事長舜文女士。」

加上用人帶心、敢放權,吳舜文總是贏得幹部效忠,唯一一次痛罵老臣,竟然是在替員工爭福利。前裕隆集團總管理處經理孫連通:「(吳舜文)很生氣地罵我說,『為什麼(主管減薪)這麼重要的事情,你沒有拿來給我批!希望員工大家努力,只要公司賺錢(減薪)通通發還』!」

當初依媒妁之言出嫁的這位江蘇姑娘,無懼夫婿早逝、獨子年幼,毅然完成丈夫「要替中國裝上輪子」的夢想,從紡織到汽車,吳舜文都跑第一名,在對社會付出全然貢獻後,吳舜文結束她堅毅精采的一生,一如她的個性,果決乾脆。

◎畫面天下雜誌、裕隆集團提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吳舜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6

0.0348

0.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