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摔! 「定速器」控制單車下坡速度

記者 黃志偉 彰化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7/14 18: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騎腳踏車碰到下坡路段,如果煞車沒控制好,一不小心可能摔個四腳朝天,彰化一位民眾,就因為騎腳踏車摔成重傷,養傷長達半年,在這期間,他想著如何減緩腳踏車的下坡速度,還發明了「自行車下坡定速器」,遇到下坡路段,不用怕車速太快而摔車了。

張先生愛騎腳踏車運動,但他的腳踏車和別人的不太一樣,踏板下面多了個金屬盤,這是所謂的「下坡定速器」,功能是什麼呢?

仔細看,一般下坡路段,腳踏車騎士必須不斷用手控制煞車,就擔心速度太快發生意外,但如果裝上了定速器,就算是下坡路段,車子一樣能維持平穩的速度。單車騎士:「(裝定速器)感覺下坡時,不用跟以前一樣,把煞車按到很死。」

張先生花了整整半年研發定速器,因為他自己就曾因為下坡摔車,右膝蓋韌帶拉傷,在家裡養傷長達半年的時間,後來看到大樓緩降梯升降原理,激發他的研發靈感。定速器研發者張璨麟:「後輪帶動導輪,當我們超過原本設定的速度時,定速器會產生煞車作用。」

定速器的操控線連接到把手,方便調整,可以減緩重力加速度,不用再擔心滑倒摔傷,張先生不只運用在自己的單車上,更申請專利量產,要造福更多跟他一樣,愛好騎單車的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單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326

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