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備而來! 4字堅持打造餐飲王國

記者 吳家瑋 / 攝影 高英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5/11 15: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成功打造出餐飲王國,還連續2年拿下遠見雜誌「服務業調查」第一名,老闆徐承義靠的就是4個字「有備而來」,從最小的細節,鍛鍊自己做餐飲穩紮穩打的功夫。

◎紅色警戒 服務繃神經

裝設在天花板上的警示燈一亮,餐飲總部工作人員全面繃緊神經,對集團裡超過1200名員工來說,只要打進這通0800電話的顧客,就算只是單純問「營業時間」這樣的小事,老闆都不准有人當小事看待。

瓦城在台灣所有員工超過3百人,徐承義打造餐飲王國,要求第一線同仁做好顧客服務,所有的「天使」都藏在細節裡。客服人員:「喂,瓦城泰統客服專線您好。」

連續2年拿下遠見雜誌「服務業調查」第一名,徐承義超過20年做到「集團性餐飲」,靠的就是4個字「有備而來」。

採訪這天,還要3個月才過農曆春節,對集團上上下下來說,已經是「倒數百天」,徐承義領軍大隊,100天前精密佈局。

泰統集團董事長徐承義:「我想在人力跟物力的安排上面,我們都要再三做好檢查,所以我想在這個部分,讓大家可以確實跟每家店的區經理,每個區的區經理做好溝通,然後看現場需要任何協助的地方,儘管提出來。」

徐承義:「大家好,接下來這幾天都是連續假期,我也知道大家做了很多充份的準備,那我想最重要一點,希望我們讓每位進來的客人,都可以感受到我們真心為你的精神。」

◎千挑百選一杯 基本功

只有「百分百」一個標準,是徐承義自我要求的基本功,從客人踏進餐廳大門帶位點餐,到客人點的每一道菜,在預定時間裡上桌,分秒掌握,徐承義全部變成「守則」變成「規定」,每一個集團員工都要遵守。

徐承義:「第一道菜一定要在8分鐘上桌,最後一道菜一定要在25分鐘內出完,這個制度怎麼來,就是說我坐在那裡,從顧客的角度,從點餐,如果你在肚子很餓的情況下,你去體會顧客能夠容忍時間是什麼樣子。」

為客人多想一點,回客率自然攀升,黃信傑是展店經理,回憶起他曾經跟著徐承義,就為了一個玻璃杯攪盡腦汁,因為舉杯千百次,原來的玻璃杯都不會讓人留下特別印象,徐承義喜歡在不起眼的地方,偏偏仔細斟酌。

泰統集團營運部經理黃信傑:「其實這個杯子的話,其實我們從很多不同的廠商這邊去收集很多它的樣品,大概有3、5家廠商,那麼可能拿了其中十幾個杯子來試,我們不管有腳的或是沒有腳的,方的或圓的,有紋路沒有紋路的,我們都去從外形上做考慮以後,我們再以客人角度去做使用。」

◎在細節裡 20年築起王國

同樣是杯子,酒杯和水杯,學問大不同,徐承義商界的朋友都知道他從最小的細節,鍛鍊自己做餐飲,穩紮穩打的功夫。

包氏國際負責人包益民:「人家說所有的東西都是Detail,那他真的是對Detail每一件事情,包含他的流程,服務的製程,他的這些東西,有時候也是跟我聊這些事情。」

美食家胡天蘭:「我只能說一句話,好在他沒有幹美食家,不然我就失業了,他真的是喔,也還好他沒有當廚師,他只是訓練廚師,做經營管理,要不然台灣廚師大概很多都不想從事這個行業了,我覺得這個人是跟自己有仇的人。」

◎服務 百遍教不厭

正因為徐承義有種「近乎苛求的堅持」,從內場到外場,每個細節,他都發展出一套SOP,變成準則,客人有百百款,臨機應變,要怎麼教?徐承義對「服務」兩個字,有傳教士的熱忱,一教再教,隨時找case 反覆示範。

黃信傑:「他(客人)要求每一道菜的擺設,依照他的希望擺在那個餐盒裡面,在那個時候其實第一次來的時候,就覺得這樣好麻煩,可是後來他又連續來了兩次、3次,其實很常來之後,其實我們有大概去問說,為什麼你餐盒一定要這樣特別擺,其實知道他這個餐盒要帶回去給他剛補習下課的小朋友會去吃的,那他很喜歡這個餐盒一打開的時候,小朋友看了覺得,哇,這個是特是特別為他準備的餐盒。」

一盞警示燈,到一個特製餐盒,環環相扣的細節,在徐承義的餐飲集團數不勝數,如果說,吃,真的能讓人體現出它的文化,也許徐承義做的雖然是泰國料理,但他想讓人感受的,是道地台灣人溫潤、體貼的在地特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徐承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5

0.0355

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