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媽媽台灣人 半島華裔記者遭陸驅逐

記者 錢怡君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5/09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12/05/09 19:45

在陳光誠案爆發的敏感時刻,大陸將半島電視台駐北京記者驅逐出境,也是大陸近14年來,首度驅逐外國記者,為了表達抗議,半島電視決定撤出北京採訪站,被驅離的華裔記者陳嘉韻,媽媽是台灣人,到底觸犯了什法?大陸當局沒有明說,由於陳嘉韻是美國公民,美國國務院也公開表達遺憾之意。

半島電視台拍攝帶:「你們幹什麼的?我來找我女兒,啊…。」

半島電視台華裔女記者陳嘉韻,所採訪的大陸人權紀錄片,他們懷疑就是這個報導,惹惱了北京當局。半島電視台記者陳嘉韻:「這就是黑牢,大陸人叫它『黑監獄』,警察把人給拘禁在這裡,不需任何指控。」

陳嘉韻在北京駐點採訪,已經有5年的時間,這一次北京當局無預警下重手驅離她,不再發給她記者證和簽證,半島電視台英文頻道決定關閉北京記者站以示抗議,但北京究竟為什麼拿她開刀?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外國記者在華採訪,必須遵守中國法律和法規。」

陳嘉韻到底犯了什麼法,沒有遵守什麼法律,大陸並沒有具體說明,只是不斷強調陳嘉韻自己心知肚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我們密切注意陳嘉韻的案子,我必須說我對中國政府,以及不延發她新證件的做法感到失望。」

陳嘉韻的媽媽是台灣人,而她擁有美國公民身份,她是自1998年後,14年來第一個遭中國大陸驅逐的外籍記者,北京外籍記者聯誼會立刻發表聲明聲援她,事實上外籍記者在大陸的採訪限制很多,可以說天天都在和當局鬥法,就拿陳光誠案來說,記者只能隔著一條馬路,退在封鎖線外遙望陳光誠住的朝陽醫院。

CNN記者葛蘭:「我們不能再靠近一點?」大陸人士:「對,我要看你的證件。」葛蘭:「好。」

只要一拿起攝影機或是麥克風,就有公安過來盤查,想採訪和陳光誠相關的人事物沒問題,但有人會全程監控。葛蘭:「我們現在要採訪這個人,我們的攝影機架在這,但這裡還有一架這裡也有,還有一台小台的全都在監視我們。」

三台攝影機,全程錄音錄影,不只是在北京,到了外地更誇張,CNN團隊大老遠開車想要到西藏去,報導藏人自焚事件,但半路就被攔截。葛蘭:「護照。」大陸人士:「現在他們要檢查我們的護照?」

2008年奧運之後,大陸放寬外籍媒體採訪,表面上記者們可以自由到各地採訪,但事實上限制還是很多,據說陳嘉韻很可能觸及當局最敏感的「法輪功」議題,踩到的中共的底線。

中共18大接班領導接班布局即將到來,在這個敏感時機,陳嘉韻被驅離也被視為,北京當局對外籍記者的一個警告。葛蘭:「嘿…快上車趕快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記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1

0.1075

0.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