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先天腦麻 小三吳俞儒學電腦築夢

記者 張桂端 / 攝影 呂振成 雲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6/21 17: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關懷文教基金會「寶貝我們的希望」計畫,認養偏遠地區學童,幫他們繳交學雜費、營養午餐費,讓我們來看看其中一個例子,就讀雲林縣北辰國小三年級的學生吳俞儒,先天腦性麻痺,他的父親離家工作,母親帶著4個孩子生活,雖然辛苦,但家人沒有放棄這個身體殘缺的孩子,積極發掘出他在電腦上的天份,現在他不但能用電腦跟人互通訊息,還會幫大人燒錄檔案,連媽媽都自嘆不如。

北辰國小學生吳俞儒:「我…的…環…保…行…動…。」

俞儒花了好大力氣,說出今天上課的主題,先天腦性麻痺讓他的肢體不聽使喚,言語也很困難,但俞儒臉上總是掛著笑,上課時,媽媽坐在最後一排,隨時守護著他。吳俞儒母親蘇秀蘭:「用電腦嗎?」吳俞儒:「對。」

還好,俞儒很有電腦天份,對他來說,打字比寫字容易得多。蘇秀蘭:「你最喜歡什麼?」吳俞儒:「電腦。」

相較於學習上的障礙,就讀雲林北辰國小三年級的俞儒,在班上的人緣可是一級棒。吳俞儒的同學:「幫助他上廁所。」記者:「上廁所,為什麼?」吳俞儒的同學:「因為那時他媽媽不在,跟他玩,或者是幫助他。」

俞儒在校的行動必須靠輔助器具,媽媽為了照顧他,爭取成為陪讀助理員,每天從上學到放學,都陪著他。蘇秀蘭:「等一下,我把(女兒)她們接回來,她們在前面等我而已。」

俞儒家有4個小孩,爸爸遠在台中工作,媽媽帶他們住在雲林北港爺爺家,俞儒的爺爺是電信主管退休,也是俞儒的電腦啟蒙老師,他用木頭刻出這個小裝置,讓孫子用滑鼠更方便。吳俞儒的爺爺:「他的手比較不會亂跑,這樣手就不會抖。」記者:「剛開始誰教你電腦?」吳俞儒:「阿…公…。」

俞儒現在不但會上網跟人聊天,還會自己燒錄檔案,他對電腦的興趣跟天份,彌補了家人心中的遺憾。蘇秀蘭:「辛酸絕對有啊…,很多啊,只是說…看到他這樣子,蠻欣慰的。」

為了跟爸爸多團聚,俞儒讀完這學期就要轉學到台中,同學心中滿是不捨。吳俞儒的同學:「要跟他的家人,團聚在一起。」

好朋友相信,俞儒不管到哪裡,還是會一樣的樂觀開朗,不過這樣的孩子,需要的是持續關心,還好俞儒跟許多孩童一樣,因為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的認養,在固定的補助之下,有了更好的生活跟求學環境,像這樣的孩子,更需要社會繼續給他們支持。

◎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劃撥帳號:19724023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關懷文教基金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0969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