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釣台撞沉/遺憾?道歉?謝罪? 看日道歉誠意

記者 郭展毓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6/16 18:36
最後更新時間:2008/06/16 18:36

日本巡邏艇 撞沈台灣聯合號事件,日本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本部長,在記者會上,對整起事件表達「遺憾」,同時針對台灣漁船被撞沉以及船長受傷,也說出了「非常抱歉」的字眼,這樣的道歉誠意到底夠不夠?從本部長的日文用語「O-WA-BI」來看,日本媒體多半認為,日方已經很有誠意向台灣道歉。

針對撞沉台灣漁船日本海上保安廳,用了遺憾這2個字。NHK主播口述:「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的那須秀雄本部長,昨晚緊急召開記者會,認為巡邏艦也有過失表達了遺憾之意。」

日本琉球新報報導,本部長除了表達遺憾外 還對造成台灣漁船沈沒,以及船長受傷使用了「O-WA-BI」,這個字表達「抱歉」。輔大日文系副教授何思慎:「所以要表達歉意,日文要用O WA BI MOSHIAGEMASU,或者是謝罪SHAZAI ITA SHIMASU。」

日文中表達歉意的方式,比較口語的,是用「MO-SHI WA-KE-NAI」,對日本人來講,比較能讓人感受道歉的誠意。

不過這次用「O-WA-BI」跟「謝罪SHA-ZAI」一樣,比較文言文,常用於官方的道歉用字。何思慎:「你剛剛講得『遺憾』以外,還有不好意思(MO-SHI-WAKE-NAI),或抱歉(O-WA-BI MOSHIAGEMASU),再下來是謝罪(SHAZAI ITA SHIMASU),知道嗎,它有4個層級。」

也就是說,海上保安廳,用到「O-WA-BI」這個詞,已經向聯合號船長表達最誠意的歉意;根據了解,日本一向的習俗,在調查報告還沒有出爐前,不可能用到最高層級的道歉字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1

0.0322

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