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都博物館誕生 細述皇城3千年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王華麟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6/06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08/06/06 22:52

急速發展的大陸,各地爭相興建現代建設,首都北京更儼然成為頂尖建築的競技場,除了鳥巢、水立方外,我們要為您介紹北京首都博物館的誕生過程,為了呈現3千年古都的特色,從1998年決定興建到完工,前後7年時間,曾經面臨大陸和法國設計師,出現理念碰撞的問題,最後如何誕生這座特殊建築,帶您去北京看一看。

2005年12月16日這天,北京西長安街和白雲路口,大排長龍,市民引頸期盼的是,費時4年建成的首都博物館。

總共10個方案,都是首博誕生前的設計,2000年北京國際徵稿,當時初步決定北京建築設計研究院的方案,卻臨時喊卡。首都博物館副館長韓永:「老闆姓要走3層樓,觀眾才能看到展覽,底下小上頭大。」

不便民,只重現代感,北京只好再來一次國際招標,其中法國設計團隊,表明要和中國建築設計院聯手參加,但是不同文化背景,設計理念因此分歧。

中國建築設計院,主張中國古建築古樸蒼勁的調子,法方則認為首博應該是城市的客廳,提供休閒娛樂的公共空間。法國AERP總裁:「客廳是一個,會見不同來訪者的地方。」

要展現北京3千年建城史、850年的建都史,還要兼顧現代化,東方和西方文化理念磨合後,中法設計稿以橢圓青銅器為主體,象徵中國古代文明,雀屏中選,首博模型在徵稿4百天後出爐,動工後才發現橢圓青銅器,挑戰建築最高難度。

北京市城建集團李俊龍:「橢圓桶因為他的線,一直是傾斜變化的,所以找那個點特別的難,一共6層那往上錯,偏差就大了。」

校正偏差後,屋頂長22公尺的寬大挑檐,還要進行風洞實驗,確保沒有支撐的屋頂,不會被狂風捲掉。博物館建設工程主任秦德海:「根據風洞實驗的效果,設計上我們採取了補救措施,所以北京,我們經過考驗了,也有7、8級的風,1年多的考驗,考驗結果非常好、非常穩定。」

考慮成本,建築外牆採用北京的榆木,和北方特有石材蒙古黑,經過打磨,再現老北京城牆固有色調,首都博物館耗資12億3千萬人民幣打造,就此落成。

連內部展陳設計也要國際招標,開館時,5千6百多件館藏文物走出庫房,這還只是館藏總量的冰山一角,近1萬平方米的藏品庫,可容納25萬件文物,過去20年都寄居在京城孔廟的老首都博物館,遷址新館,終於能向外界細述北京城3千年的歷史變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1842

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