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5天內恐潰堤 炸堰塞湖總動員

攝影 區國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5/26 19:01
最後更新時間:2008/05/26 19:01

四川大地震,目前最急迫的工作,就是要解決堰塞湖可能造成的危機,大陸當局目前可以說是和時間在賽跑,因為當中最大的唐家山堰塞湖,現在蓄水量足以淹沒一整個城市,水位每天還在快速上升,照這個速度,15天後就會潰堤,官方今天出動直升機空運大型機具,展開爆破洩洪的計畫。

幾天來的天氣不穩定,汶川地區終於放晴,來自俄羅斯的全球最大直昇機,總算有機會把重型機具,送往唐家山堰塞湖。

汶川大地震,在四川造成30多處堰塞湖,最大的唐家山,距離市區僅僅3.2公里,一旦潰堤,起碼百萬災民受到二次傷害。然而大雨特報讓直昇機這兩天根本飛不起來,大陸直接要求1800位突擊隊員,一人扛著10公斤炸藥,爬上大壩頂。記者:「這個炸藥載有多重啊?」解放軍:「大概有40斤多吧。」

照每天降雨量來算,唐家山一天上漲2公尺,恐怕15天內就要決堤,光空拍看見的湖面,蓄水量就足以淹沒一座城,怎麼樣讓水庫慢慢洩洪,別一次爆發,傷透腦筋。水利部副部長矯勇:「因為上游的流域面積很大,氣象的不確定性也很複雜,所以說對堰塞湖來說,要秒秒分奪。」

目前已經有800多名突擊隊員抵達壩頂,下游首當其衝的3萬居民也已經撤離,然而一旦全部潰堤,綿陽起碼要撤離1百多萬人。官方說,炸開壩堤或利用重機具分洪引道,都可能影響到最接近的10萬居民,但寧可先通知先疏散,也要避免這幾天可能的大雨,釀成的潰壩大災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堰塞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353

0.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