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伯雄訪陸馬背書 意義勝連登陸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區國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5/25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的大陸行,明天早上就要出發了,這是第一次執政黨領導人到對岸訪問,意義格外不同,一手建立國共平台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也將親自到機場送吳伯雄出發;只是過去對兩岸事務努力的連戰,在馬政府就位之後,可以發揮的空間相對小了,加上吳伯雄這次登陸獲得馬英九背書,讓吳伯雄幾乎可以代表馬英九,和對岸領導人對話。

連戰:「胡主席您好。」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連主席,您辛苦了。」

連戰和胡錦濤握手,是國共兩黨相隔56年後的第一次,當年為了迎接來自台灣的代表團,大陸方面可是給了超高規格的接待。後宰門小學學生:「連爺爺您回來了,您終於回來了。」

為連戰和隨行團員安排包機,看得出大陸當局對連戰的到訪有多重視,連戰每到一個城市,機場也都會有盛大的歡迎儀式,國台辦主任陳雲林更是全程陪同。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假如我們不做誰來做,假如現在不做,什麼時候做,我就是因為這樣子,所以來到這裡。」

努力為兩岸搭橋鋪路,這是連戰唯一一次,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到大陸訪問,當年他建立起的「國共平台」,為兩岸交流開啟全新模式,現在馬英九總統就任,執政的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也將要出發前往北京和胡錦濤碰面,雖然這次國民黨的訪問團,規模只有16人,但是看在過去王金平幕僚眼裡,吳伯雄登陸代表的意義,可比連戰首度登陸更不相同。

政治觀察家江岷欽:「如果馬英九最後決定,在國民黨的國共平台上面,要開始撤守的話,要把權力交給具有實權黨主席的吳伯雄,連戰就變成『替代役男』,榮譽黨主席連戰跟現任黨主席吳伯雄,有什麼不一樣?一個是榮譽,一個有實權。」

也就是說,吳伯雄登陸,充分獲得馬英九授權,他將會成為胡錦濤和馬英九之間的橋樑,兩岸領導人間,也等於透過吳伯雄建立新的對話模式;只是當年連戰奠定的基礎,現在由吳伯雄上陣,他是承接連戰的棒子,還是取代連戰的角色,黨主席和「榮譽」黨主席之間的功能性,就看馬總統如何分工、定位。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吳伯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5

0.0377

0.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