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雄迎接520/不只是國宴 高雄軟科準備好了!

記者 張家齊 / 攝影 林煌賓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5/22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520總統就職,上千名的海內外貴賓,南下參加,頭一次在高雄舉行的就職國宴,高雄市喊出了「我們準備好了」;但除了這一天的熱鬧之外,高雄市更期待的,是更多的就業機會和人才,像是積極開發中的「高雄軟體科技園區」,當初就是因為一位父親,希望北上求學的孩子,可以留在高雄發展,而間接促成;如今結合高雄在地的文化創意產業,新的文化高雄,能否誕生?也要看高雄,是不是準備好了?

國城建設董事長洪平森:「這樣一個座椅,這本來就沒有東西,一個座椅我們給它做成這個樣子,把它當成藝術品。」

連通風管都做成藝術品,高雄軟科的洪董一臉滿足,帶著我們走進他的心血結晶。國城建設董事長洪平森:「有夠漂亮的,唉,這這這師傅才會,功夫越好的,看到會怕啦,真的看到會怕,會說他不敢做啦。」

記者:「所以這也不是政府的錢,通通是你們自己出錢?」國城建設董事長洪平森:「這種公共建築,我剛剛講說,全台灣以後不可能有啦,第一個你基地要夠大,第二個你要敢花錢啦!」

如果說不計成本的花錢,是為了圓夢,洪董要圓的夢,很多高雄人可能心有戚戚焉。

國城建設董事長洪平森:「我公司有建築師有土木技師,也有營造廠,也有建設公司,我小孩子讀成大建築的研究所畢業了,現在在台北工作,不找我,他工作也不在我這邊,他認為台北是新的園區,他有很多機會可以創造。」

記者:「你心裡怎麼想?」洪平森:「我很嫉妒啊,我這個地方,我公司,我自認做得不錯啊,但是他認為老爸這東西是落伍的啊,他要在台北學更新、更好的啊。」

希望孩子留在身邊,在南台灣彷彿很困難;軟體科技園區的催生,很難想像來自一位父親的小小心願;鴻海總裁郭台銘說要進駐,似乎進駐了希望,進駐了很多夢想。國城建設董事長洪平森:「我跟我兒子定了契約,一年之後會回來。」

TVBS記者張家齊:「或許高雄軟體科技園區,就是高雄人殷殷期待的寄託,不過就在園區外頭,市政府的規劃,連公車都還沒有?然而軟科的人跟我們說,他們準備好了。」

國城建設董事長洪平森:「我們這個你看雕刻,這都藝術系的耶,這都是藝術系的學生來做雕刻,不是一般的粗工在做的耶,來到這,這個風都是自然能夠繞一圈,這是北向,風的進來,綠能建築啦。」

國城建設董事長洪平森:「文化沙漠這部分,應該是我們爾後的利基點啦,以前很缺乏,但是從今以後,可能就是我們力量,唯一的推手,從那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這就是我們的機會。」

洪董不諱言的說,高雄曾經是文化沙漠;但很久沒到港都的人,都覺得高雄變了;採訪時,我們正好碰上了第一屆高雄設計節;高雄的下一階段,似乎要為這座城市注入新的靈魂。

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理事長尹力:「我們這個重工業,不可能一直留在這個地方,所以它下一個階段,你在政治上、在經濟上,你很難去跟台北來做一個比較的話,它最適合發展的,因為我們有陽光、我們有創意、我們有熱情,這是南台灣所獨有的;因為我們在熱帶的地方,我們怎麼樣把很原生的創意,把它發展起來,我覺得文化創意產業,它的角度來說,其實高雄市,是更有點的。」

高應大企管系主任蔡武德:「包括媒體,包括流行音樂,包括會展產業,那就結合了我們可以統稱『文創』,也就是『文化創意』,怎麼樣跟科技來結合。」

站在軟科的屋頂遠眺美麗的高雄港,未來這裡有40億的流行音樂中心、20億的會展中心,還有公廣集團的媒體中心;藉著軟科進駐,港都轉型文創產業,藍圖似乎成形,然而人才,到哪裡去找?

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理事長尹力:「第一個它有沒有市場,這些軟體產業的人才,他來到這個地方,他有沒有市場,他有沒有CASE可以做,好,這個東西要有一個整套的配套措施;第二個東西,他的生活環境有沒有被照顧到,因為通常做軟體的人,他是比較感性的人,他有沒有好的書店,他有沒有好的餐廳,他有沒有好的咖啡廳。」

自由插畫工作者漂流木馬雲童話:「在文化上,它需要的是軟體,不是一直增加硬體上的設備。」

創意工作者許榮展:「我希望不要因為硬體建設過多,喪失高雄人那些原有的情感、感性的一面。」

很多人發現,高雄的硬體就要準備好了,現在期待的是軟體進駐;民間把基地蓋好了,就等郭董大駕光臨!只不過,文化沙漠要如何長出仙人掌和綠洲,除了文化預算提高,陳菊市長和馬總統的政策配套,準備好了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508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