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菟絲子」入侵 本土植物浩劫

記者 張惠民 / 攝影 黃建國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5/12 1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又是外來物種入侵,恐怕影響到台灣本土植物。近來民眾在道南河濱公園運動,發現大樹上舖滿一層黃色的植物,一條一條根莖纏繞在樹木枝幹上,原來它是一種寄生性植物,叫做日本菟絲花。如果不趕緊清除甚至焚毀,可能會大舉蔓延,讓樹木無法行光合作用,進而枯萎死亡。

走在景美溪河畔,ㄟ,怎麼大榕樹上黃澄澄一片?再往近瞧,密密麻麻像是黃色麵條,就纏繞在樹木頂部,活像蜘蛛網,不過這種外來物種,可有植物超級殺手之稱。

市府公園處主任蔡福貴:「叫做日本菟絲子,那這個菟絲子它一般都會寄生在喬灌木都會有,甚至草本植物都會有,這個都是外來種,這個可能外面引進來的植物帶進來的。」

日本菟絲子又叫做無根草、金燈花,再過不久就是它的開花期,目前散佈台灣全島和澎湖,如果不清除,很有可能會造成台灣本土植物的死亡。蔡福貴:「它本身有一種吸器,它會吸收樹木的或者是草,或者是花的營養份和水分,假如危害嚴重的時候,它會阻礙它的光合作用。」

一一把樹枝鋸斷,還要全數燒毀,如今也只有這樣,才能徹底根絕菟絲子繼續生長。由於中醫認為菟絲子具有補肝腎的作用,是不是因此被人偷偷引進台灣,不得而知,但外來種的入侵,已經成了台灣生態浩劫的隱憂。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植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7

0.0334

0.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