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跨越520‧馬總統難題】一綱幾本爭議 選前燒到選後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5/12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距離新政府交接,只剩一個禮拜的時間,TVBS為您推出「跨越520馬總統難題」系列報導,為您檢視馬總統上任後,在民生經濟面將面臨的幾大課題,首先看到的是家長們最關心的教育政策,因為北北基學區要推的一綱一本,和中央現行一綱多本的體制衝突;不管外界的聲音多麼不同,要實施一本還是多本?說到底,學生和家長最關心的,其實是升學和考試的問題。

段考前,菀怡總得像這樣,搬出厚厚一大疊參考書,手上的重量卻遠遠不及心中對考試這個制度的忐忑和恐懼。

暑假後要升國三,明年就得參加基測,倒數3百多個日子,菀怡做過的模擬考題,已經可以堆成小山,一邊練習一邊嘆氣,轉轉手上的原子筆,腦子裡想的是,什麼才能消化堆在桌上的黃金屋。學生蕭菀怡:「怕考試考不好,每次段考一考完,就通通丟掉,就很開心…。」

考前當作寶,考後變成草,這不是開玩笑,菀怡說出同學們心裡的OS,這滿坑滿谷的參考書似乎就是莘莘學子的壓力來源,尤其翻開教科書,國文課本裡講到鸛雀,不只照片中的鳥長的不同,旁邊的名稱,南一出版寫的鸛雀是麻「雀」的「雀」,翰林版本則是喜「鵲」的「鵲」,康軒版的直接寫「白鸛」。

光是一隻鳥就有3種講法,看的學生霧煞煞,如果這也是一綱多本的問題,又增加孩子的負擔,那麼一綱一本就能減輕壓力嗎?

國二生陳勁綸:「假如只有一本,大家都統一唸一樣,就不需要考試前,還得去唸其他的。」國二生李桂玲:「高中不可能只有一本的範圍,現在輕鬆,以後可能更累...。」

以後會不會更累,沒人想到那麼遠,只要現在能少唸一點,順利過了這一關。國中教師楊筱慈:「回到一綱一本,還不如就乾脆用國立編譯館的版本,比較單純,覺得事情越來越複雜...。」

為什麼越來越複雜?任教10年,歷經國立編譯館聯考制度,也走在一綱多本政策下的國中老師,很感概,升學主義掛帥,不管一綱幾本,學生肩膀上的考試重擔,就是卸不下來。

追根究底,升學和考試才是問題的徵結,不管是基測後的推甄、申請入學,還是登記分發?管你多本完整還是一本單純,在中央和地方各有堅持,甚至互摃的情況下,這背著書包的背影,只希望擔子能減輕,別再變成政策紛擾下的犧牲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6

0.0328

0.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