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城拚奧運】全力拚奧運 大陸的名譽保衛戰


發佈時間:2008/05/02 0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北京奧運進入倒數1百天,奧運的籌備也進入最後關頭;不過從今年3月的西藏騷亂,到最近的聖火傳遞,大陸面臨了許多國際社會的壓力,不但聖火傳遞沿線抗議不斷,國際間抵制奧運的聲浪也持續出現;對大陸來說,奧運本來應該是展現文明大國新形象的一場盛大活動,如今卻可能演變成一場捍衛國家名譽的保衛戰。

只要來到北京就會發現,每隔一段時間就多了很多新特色和新建築,好像這個長200多公尺的大型天幕,可以說又成了一處新景點。

大陸決心辦好這次奧運,也曾說過要搞一個「有史以來最好的奧運」,而花的錢也絕對是有史以來最多的,那怕是聖火傳遞路線,也非要弄得「有史以來」最長距離,光海外就跨越了19個城市,但原本要宣揚大陸,宣揚新中國的旅程,卻好像是處處碰壁,狼狽委屈,大陸民眾看在眼裡,心理湧上困惑。

北京網民伍志:「也許剛開始,我們並沒有想把聖火那麼政治化、那麼民族化,但是西方人把我們逼成這樣子,到今天這個地步,火炬它真的已經由一個本該是簡單的體育事務,變成一個國家的、民族的某種象徵。」

於是「反分裂,護聖火」成了民族的運動,甚至因為CNN新聞網被指責修改圖片,以至於凡是罵人心術不正、以假亂真,就可說是「做人太CNN」,不知是有意或無意,官方也不斷播出火炬的愛國報導和西藏的宣傳短片,讓民眾更加沸騰、更加悲憤。

北京網民王海:「誰能想到政治能和奧運扯上關係呢?現在我真的相信了,政客真是無所不在,太恐怖了,不過這也好,讓中國人看看西方所謂民主、公正,媒體自由,是這種德性。」

是北京奧運生不逢時?還是奧運本來就帶有催生民主的強烈傳統,比如1988年的漢城奧運,南韓當時的民主化還未完成,西方國家便用這個機會要求南韓改革選舉,於是就在奧運的揭幕前,軍政府突然宣布進行憲政改革,加快了民主化,結果當時參加的國家和人數都創下歷來最多。

這或許就可以解釋,這次中國主辦奧運,改善人權和民族自決問題,為什麼屢屢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而西藏事件的突然爆發,更讓老問題找到一個新出口,完全打亂了北京的佈局。

香港亞太研究所助理教授沈旭輝:「如果中國很成功地告訴別人,我們這次奧運是和諧奧運,而又做到一些事,比如說和達賴有真正的對話,再做一些和諧的事,接著告訴別人,我已經做了很多,現在你還搶聖火,你就是不贊成我這個和諧取向,輿論就比較容易扭轉。」

但中共一直不願意改善態度,以致西方有很多的理由來指責大陸的人權問題,最後就變成中國人和外國人越來越深的對立。

港大新聞傳媒教授陳婉瑩:「就因為西方對奧運的報導,對聖火的報導有偏差,也刺激了民族情緒,這是無可厚非的,但太極端,或者將西方傳媒看成所謂鐵板一塊,這也不洽當,也不可以解決問題,也無助於將中國真實情況。」

幸好大陸的最高領導,沒有掉入民族情緒的死胡同裡,最後他們還是展現了彈性和自制,選擇和達賴以及國際對話,當然這個態度的轉變,也更加證明,奧運的順利舉辦,對中國是多麼地重要,對中國人是多麼地迫切。

接下來1百天,氣氛仍然會是相當緊張,只要看天安門前越來越增加武警看守,沒人敢最後放輕鬆,這剩下的1百天,還會不會還有事件發生,大家也有一些心理準備,尤其是奧運能否做到如口號所講「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還是大陸和西方的對立會繼續升級呢?且讓我們繼續留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3

0.0326

0.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