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靠近神明貴3倍! 民眾瘋龍山寺「大燈」

記者 陳宣如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07 1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過年點燈,龍山寺總是擠滿數千民眾排隊,大小燈加起來一共20萬盞,但屢爆衝突,排隊的「椅龍」擠滿周遭人行道,廟方擔心影響安寧,原本考慮明年起取消最熱門的大燈,但考量到民眾需求,不取消了,而大燈差別在哪?廟方號稱體積較大,也比較靠近神明,價格比一般燈貴了3倍,但其他廟宇,不管是光明燈、平安燈還是太歲燈,樣子都長得一模一樣,功用不同,在於念誦的經文不同。

點燈民眾(2011.1.1):「那我排隊是讓你進來擋的嗎?」

年初民眾瘋點燈,爆火氣。點燈民眾(2012.12.13):「是怎樣,今天是幾號?太離譜了。」

排隊佔位擺出椅子,人行道已經夠窄,佔位椅還併5排,都為了搶龍山寺「大燈」,但價格可是3級跳,一般小燈約600上下,但大燈要價2000,號稱不只體積較大,也比較靠近神明,但大燈數量有限,20萬盞燈當中大約只有千盞,光是廟裡「點燈」種類就超過3種,到底有什麼不同。

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這是我們保安宮供奉在後殿的功名燈。」

放眼望去滿滿的功名燈,就至少有2萬盞,功能類似光明燈,都是要祈求考試、事業光明,擺在最高層樓的是平安燈,由玉皇大帝保佑民眾整年平安,往下一層樓是最受歡迎的藥師燈,能消災延壽,均價都在600元上下,在1樓的太歲燈要價最高,660到800元之間都有。

廖武治:「(每個月)都有祈安法會,所以(太歲燈)成本是高了點,每種燈誦經的時間不同,經文也不一樣,其實不一定要抱著神明的腿才能保平安,沒有這回事。」

工作人員:「全家點平安燈嗎?」

信眾忙點燈,但其實這些燈都長得一模一樣,不同的是牌子左上角的標示還有經文,像藥師燈就誦藥師經,太歲燈就誦太歲星君經文,平安燈則是玉皇大帝,而在屏東也有三山國王廟,每年出巡都會點「迎男孫燈」,慶祝過去一年家裡添丁的民眾,讓鄉里沾沾喜氣,點燈號稱「功用不同」,不管位置有沒有靠近神明,恐怕是心意最重要。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點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8

0.0442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