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台商團結作戰 「大麥客計畫」衝刺

記者 黃康棋 / 攝影 高志宏 東莞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30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珠三角台商轉型升級,中國進行式團隊發現,東莞台商現在正在打的「團體戰」,而頭一仗就是打通台商自己的物流通路,由東莞台商協會主導籌畫的大麥客計畫,從一家大賣場開始,連結了台商上游廠,或是MIT商品,要打造自我品牌和通路,希望幫助更多台商從外銷轉內銷,跨越傳產危機。

◎向大陸家樂福宣戰! 台商自創通路

投籃機旁,我們一眼就看到了寫著Lin-17的卡通人物看板,台商超市也要林來瘋。大麥客董事長葉春榮:「買這個啊,識貨。」

台商超市的老董,是前任東莞台商協會的會長,開幕10個多月,賣場的商品已經超過5千種,台灣人很熟悉的大同電鍋,就擺在賣場2樓的入口處。

葉春榮:「米放在這邊,再放下去,米裡面放水這樣,好,那煮飯的時候,你要蒸魚、蒸肉放在一起,飯好了,魚也蒸好了。」

◎向大陸家樂福宣戰! 台商自創通路

董事長說得口沫橫飛,強調和家樂福或沃爾瑪不同的是,他們專賣MIT或台商製造的產品,這佔賣場所有商品的7到8成,大麥客的使命是,替台商開闢一條專屬的物流通路。」

葉春榮:「舒服嗎?對不對?很舒服吧。」記者:「台商做的?」葉春榮:「嗯,台商做的,糟糕坐了1個小時之後,太陽來了對不對,太陽在這邊來了,你可以轉過來。」記者:「哦,可以移動。」葉春榮:「這樣就擋住了,太陽怎麼轉你就怎麼弄。」

葉春榮:「今天我們打造的,第一是幫台商外銷轉內銷,自創品牌打開通路,這是我們的宗旨。」

◎台商闢通路賣「大同電鍋」 幫自己人

鞋子、行李箱甚至洗衣粉,都貼上了T-mark的LOGO,原本珠三角台商大多做OEM代工,貼的是別人的商標,利潤低,加上外銷訂單遞減,面臨多重危機,現在透過台商協會以「大麥客」做為平台,創造出這個自主品牌,希望轉向搶攻內需市場,簡單說東莞台商從過去的單打獨鬥,現在要打團體戰。

◎請來「物流教父」 指點水運遠勝陸路

後端消費,前端則是物流,台商請出了「台灣物流教父」,要打通台灣的商品通路。富全物流總經理蘇隆德:「大量運輸,才能夠降低每一個運輸貨物的單位成本。」

台灣物流教父蘇隆德,61歲,曾經是東源儲運以及台灣宅配通的專業經理人,進入物流業30年,在6年前轉戰大陸,將台灣物流經驗移植到珠三角,高油價時代他點出未來趨勢。

◎從台商物流中心進港、鋪貨 一起做

蘇隆德:「所以如果能用船舶,來作為內陸運輸的一個載具的話,那基本上物流成本會降低的,從一個櫃子(貨櫃)的概念來比較,大概它的成本會低20-30%,所以現在中國大陸都在發展內貿航運,虎門港在半年前,幾乎沒有多大的量,2到3年之內,可以達到100萬TEU(貨櫃)。」

東莞唯一的港口虎門港,一台要價上千萬台幣的「龍門吊」忙到不行,最多2分半鐘,必須完成一個貨櫃的裝卸作業,這全靠精準管理貨物從這裡輻射向珠三角。

TVBS記者黃康棋:「物流業的運輸成本中,油料就佔了將近50%,現在兩岸的油價節節攀升,利潤越來越低,台商為了整合資源,在東莞成立了專屬的物流中心。」

◎400個籃球場大!團結倉儲 台商同心

蘇隆德:「施工單位的問題造成延宕,那原來我找了一些客戶進來,後來因為沒有完工,沒有交倉。」

台商物流中心,AB2個倉儲基地佔地250畝,大約400個籃球場大,儘管目前因為施工不良,地板是濕的,裡面也空空如也,但物流教父仍堅持說,這裡叫做「商貿運籌基地」,是傳統物流中心的升級版。

蘇隆德:「未來要讓台灣商品,或台商的商品,能夠在全中國銷售,這也是目前台灣的強項,大陸現在這個部分還比較弱,但是假以時日,它進步也是很快的。」

◎了解不多!陸民老實說 MIT太陌生

記者:「有一些台灣商品你看了嗎?」東莞民眾:「有啊,不過對那些商品了解不是很多。」記者:「所以還沒有買?」東莞民眾:「對,還沒買到。」

葉春榮:「我們的蔬菜要進來,我們還要先檢測農藥量。」

賣場1樓剛下手扶梯,就是台灣綠色食品區,台灣的黑珍珠蓮霧,還有茂谷的椪柑,是真正進口的台灣水果,跟著我們逛賣場的葉董,眼睛夠尖,也夠挑剔。

賣場員工:「這個是海南的,這梨子、奇異果這個是本地的,四川的。」葉春榮:「有沒有標產地啊?」賣場員工:「它現在在特價,所以我把它換了。」葉春榮:「那和產地有什麼關係?你這不能這樣子。」賣場員工:「好。」

記者:「你很堅持這個東西哦?」葉春榮:「你要打品牌只有這樣子啊,否則以後你怎麼可以講大聲,我來這邊不會買到假貨,同等我還比人家便宜,這一定要堅持的啊。」

◎先收350RMB會費! 相當1/3月工資

大麥客從台灣好市多,挖角了中高階主管到大陸,經營模式也相同,「冒險」在大陸採取會員制,還沒進門就先收350元人民幣的會費,這幾乎是當地農民工1/3的月薪,東莞可能有800萬人被拒於門外,但還有其他200萬客源,大麥客希望和其他賣場清楚切割。

賣場員工VS.顧客:「2元5,收您10元。」

◎台商「大麥客計畫」生副品牌速度快

大麥客「懷胎」6個月後,還孵出了小麥客,商品從大包裝變小,也變精緻。小麥客店員:「這個挺好喝的,我們的招牌茶。」

大麥客計畫的利器之一,就是社區型的小超市,裝潢清爽時尚,還賣現泡飲料,麵包、蛋糕還有便當,2000多種商品,幾乎全部來自大麥客,台灣產品希望藉此從點到面撒網,大小麥客「聯手」,想吃下300億人民幣的內需消費。

◎中國3千億內需消費 團結力量大

大麥客進貨人員:「輸入之後,它是每天早上要更新之後,然後對著包裝紙這樣,輕輕地掃描。」

批發結合零售,單挑變成團體仗,大麥客生出小麥客,東莞台商過去30年創下了代工神話,現在則走上了轉型之路,創造出全新模式,能不能成功,還得看這條台商的「專屬通路」,能否行得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476

0.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