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大陸新「企二代」 藏富爸爸送「黑卡」

記者 許甫 / 攝影 余信翰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29 17: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大陸改革開放30年,產業興起,創造許多百萬富翁,而他們的子女奢華炫富不勞而獲,常被冠上「富二代」的負面印象,不過其中也有些第二代急欲撕掉這個標籤,他們多半是留學的海歸派,對於父執輩的傳統產業,缺乏興趣不願接班,寧可投入新興行業,證明自己的本事,這些新富階級,也被冠上「企二代」或是「創二代」的新名詞。

◎外灘18號!遇見富二代 自創門戶拚

週末的上海外灘,隨著陽光攻頂,馬路街道,人聲雜沓。記者:「嗨,不好意思,麻煩您跑一趟。」台灣企二代Stephanie:「不會。」

這個七年級女生叫Stephanie,來自台灣,在上海工作,不過她還有另外一個身分,年營收3億多的跨國物流公司的千金。Stephanie:「每次來到外灘十八號就特別有感情。」記者:「為什麼?」Stephanie:「因為是上海一開始工作的地方。」

◎「七年級」女生不待父輩深宮 闖上海

Stephanievs.活動企劃:「哈囉,你怎麼會在這邊。」

在一般粉領省吃儉用,存錢買名牌包的年紀,她已經掌握1、2樓黃金店舖,誰in誰out的生殺大權。Stephanie:「其實在外灘消費的族群有一個特色,他們是比較目標型的客戶,反而是希望品牌知名度比較低調奢華,所以等於是我們在選這些租戶品牌上面,都會有比較特別的搭配。」

◎年薪超過2百萬 「企二代」不當靠爸族

光鮮亮麗的時尚產業,年薪超過台幣200萬,夠讓很多人羨慕,但比起她的家世背景,還是小巫見大巫,彈奏鋼琴,是在上海工作後,特別買來打發時間,擺在30幾坪,裝潢典雅的高級公寓裡,只佔一小角。Stephanie:「這邊算是靜安寺,差不多平均1萬出頭,2房,人民幣。」

◎消費無限度「黑卡」 二代:危急才會用

月繳咋舌的租金,還笑得開心,皮夾裡的信用卡更有看頭。Stephanie:「其實這個(黑卡),老實說我很少用,但是他們(父母)可能就擔心,萬一有什麼臨時的狀況,這個卡可以有24小時救援,尤其是出差到第三世界國家,臨時碰到一些意外災害,他們有一些救援的方法跟管道。」

消費額度無上限的黑卡,全台只有百分之1的金字塔頂端富豪擁有,有錢還不見得能申請,不難想像家世顯赫。Stephanie:「他(父親)的工作性質比較辛苦,需要常常到一些港口碼頭然後貨櫃,一方面比較危險,一方面環境也不是那麼的舒適。」

◎急撕「富二代」標籤 不進父親物流業

高風險的工作,讓Stephanie已經超過60歲的父親,不捨得女兒吃苦,而她自己更急著撕去所謂「富二代」標籤。Stephanie:「跟家裡盡量保持一定的距離,也是希望看看自己,用自己能力,能站到什麼樣的位置和舞台上。」

光鮮亮麗的外衣下,很多時候Stephanie也得踏進工地。Stephanie:「你好,我是Stephanie,1、2樓已經開始部分試運營,那Gucci、Bottega、Veneta,然後Brunello、Cucinelli、Goyard都開了。」

◎企二代女闖上海灘 搶進房產熱市場

從事商業不動產,油漆、灰塵和噪音也常伴隨左右。Stephanie:「小心喔,這裡面還在施工,它有2個門面,然後電扶梯直接通到3樓來。」

TVBS記者許甫:「像Stephanie這種獨立在上海闖蕩天下的,其實在大陸也很常見,根據上海交大一項調查發現,未來10年有8成企業將面臨接班問題,而其中又有8成的企二代是不願意繼承父業,所以換算有6成4的企業將面臨接班的危機。」

◎陸企業10年內共同難題 子女拒接班

揮別傳統產業,擁抱新興市場,發生在「企二代」身上的普遍現象,衝擊大陸,9成有家族色彩的私人企業,也成了輿論熱門議題。

◎富二代獨生子女拒絕吃苦 不接祖業

溫州日豐打火機董事長黃發靜:「我們這一代的下一代,基本上城市裡大多是獨生子女多,年輕人覺得你們長輩搞那麼辛苦,還叫我們接你的班。」

汽車形象設計總經理葉大偉:「不是每一個富二代現在都不能吃苦,我覺得是因為基於興趣。」

◎25歲上海富二代 重改老爸餐飲集團

記者許甫:「隨著大陸社會快速轉型,子承父業不再是必然的答案,除了有與家業完全脫勾的「出走派」,還有像海鮮餐廳企二代這種,注入改革創新的「改革派」。大陸企二代Danielvs.父親:「在的舞臺燈光都完全不夠,是不是再這方面需要增加一些投資呢?」

◎轉型趁早! 大陸20出頭「企二代」敢衝

從小在國外接受教育的Daniel,是上海高檔連鎖餐廳集團第二代,年紀輕輕25歲,當著鏡頭前,對他父親直言,餐廳必須轉型。Daniel:「現在你放在舞臺上這些座位沒什麼太大用處,誰會吃飯的時候想坐到舞台上呢,可能我就是翻掉它,可能就找一些爵士的樂隊啊,還有一些可能老上海情調的一些歌手啊,他們是唱這類歌的。」父親:「對,一定要跟上海的風味接起來。」Daniel:「有點文化的結合嘛!」

◎「企二代」自立門戶 有金援要:自信

Daniel的自信,來自於他成功自立門戶,走出與有別傳統的餐飲路線,這裡從燈具到牆上的圖片,裝潢設計都是Daniel一手包辦,靈感來自年輕人接觸的流行元素。

Daniel:「周杰倫的千里之外你也知道家喻戶曉,它MV裡面一個場景,就跟我們餐廳環境其實很像。」記者:「就給你一個靈感?」Daniel:「對,給我一個靈感,這個意象很好,我要把它捕抓下來。」

除了營造用餐氣氛,盤中美食,更是決定成敗關鍵。Daniel:「這個就把它(蝦仁泥)灌進去。」

親手下廚,Daniel示範把蝦仁塞進雞翅皮的另類吃法,開發創意料理,從雪茄蝦到甜筒披薩,鎖定經常外食的年輕族群,不輕鬆接班,卻費盡心血,從無到有做新品牌,Daniel不諱言,一開始難免遭到質疑。

Daniel:「我覺得我在那邊(父親餐廳)也會學到一些東西,但是如果我自己跳出來,自己重新創立一個新的品牌,我比較有成就感,對我來說也是比較大的考驗。」

◎二代不接班!專業經理人 陸需才急

不管是Daniel還是Stephanie,新一代的企二代,除了對傳產普遍無感,更重要的是想證明自己的價值,而這樣無人接班的趨勢,也加速專業經理人的發展空間。

◎轉型大陸 富集團難找接班新趨勢

根據調查2011年大陸私人企業,儘管只有7.9%僱用專業經理人擔任CEO,但未來有意聘用的專業人士接班的家族企業,已經超過7成,大陸改革開放,私人企業運營30年後,正準備歷經二次轉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富二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4

0.0337

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