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訊〉馬謝大辯論 20麻辣問題拚實力

記者 網路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3/09 14: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馬謝第二次辯論正式揭開,與第一次辯論不同的是,辯論問題不在網路上先曝光,而是5大媒體輪流提問,馬謝2人互相詰問各10個麻辣問題,這場辯論會完全拼實力和現場反應。

避免拍背風波,2人握手致意,馬英九高舉「耶」手勢,謝長廷則比出「讚」,其中寓意,讓人會心一笑。

在第一階段的個人申論,抽籤後,由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先行論述,他先從經濟問題著手,痛批在扁執政的8年內,台灣經濟直直落;另外就政府貪瀆問題,也讓人民失望透頂;對於台美關係,也漸行漸遠。

批評扁政府,馬英九提出許多弊端,並拿出利多,描繪出台灣的經濟遠景。

反觀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他以中華隊連贏2場為開場白,諷刺馬英九的負面批評,反而提出和解共生。他表示陳水扁時代過去了,也提到2航直航、開放好處,但這一切的益處,需要在台灣主權的前提下,並重申反對一中市場的立場。

一中市場,「中國不照顧大陸農民,反而照顧台灣農民」,謝長廷譏馬不切實際,還承諾一旦當選總統,一定比馬英九還好!

教育部去中國化、去蔣化的大動作,要如何和解共生?謝長廷認為,和解共生不是妥協,不是消滅他人,而是包容,因此完全去中國化是不可能,但民主化和台灣化,是必然的趨勢。

馬英九表示文化和教育應該用更守法、民主的手段,批評「大中至正」拆除的動作,還諷刺謝長廷的「和解共生」,口號漂亮,但難以做到。

至於憲法的一中精神,是否和不統不獨不武有所違背?而扁政府的四不一沒有,是延續還是推翻?馬英九重申,他主張的不統不獨不武與憲法精神並不違背,以前有違背是因為把中國大陸視為台灣領土,但之前已經修憲,因此兩岸條例沒有法理上的問題。

謝長廷譏諷馬英九又在罵自己,因為中國從未善意回應,還說如果當選總統,絕不提出台獨公投。

在經濟面上,要如何度過全球性通貨膨脹的危機?謝長廷反對以開發對抗,因為這只會助長通貨膨脹,還批評馬英九的以預算涵蓋,完全是不懂、不可行的策略。他認為不能擴大內需,在物價上漲的情況下,這會債留子孫;他還重申反對陸資炒樓,會導致許多年輕人、基層勞工買不起房子。

馬英九認為在石油漲價、美次級房貸低迷的情況下,要擴大內需,應該要以增加人民所得,來解決通膨的問題,還質疑謝長廷反對擴大內需的說法,因為擴大內需已經在努力進行了。馬英九:「為什麼你能做,我不能做呢!」

兩岸談判問題,馬英九站穩立場,認為要先把飛彈撤除,而且是平等協商下,才會談判,要求同存異,就緊迫的問題先坐下來談判。

謝長廷則提出政績,表示在行政院長任內,達成兩岸貨運包機,也間接達成現在兩岸直航的春節包機,並質疑馬的平等協商策略,大陸承認台灣主權地位,可行嗎!

反躬自省,2位候選人的缺點要如何改進?謝長廷打苦情牌,他表示如果當選總統,而且是個少數在野的總統,勢必戰戰兢兢,因為一旦犯錯,2/3國會就能免他。另外,民進黨任命的許多部長,換人太頻繁,謝認為也應該要改善。

馬英九貼近民眾,指出會多傾聽民眾聲音,抓住台灣脈動,並發揚台灣的核心基本價值,善良、勤奮、進取、包容和踏實,如果與這些基本價值相違背,會反省自身;另外,對國民黨也要堆動改革,讓國民黨變的更好。

在2人交叉詰問時,以民調做為工具,互相攻擊。馬英九:「剛剛謝院長說總統會做的比我好,在你擔任行政院長時,年代民調顯示有44%,卸任時只剩22%;蕭萬長擔任行政院長時,上任有70%幾,921後也有50%幾。你是民進黨行政院長民調最低,也是近年來行政院長民調最低的。你做總統怎麼會比我好!」

謝長廷則以特別費案反擊,認為馬英九任內的貪污比例是最多的,還是第一位以貪污罪被起訴的總統候選人,在馬台北市長任內,更是從第1名掉到第8名。謝長廷:「雖然我做的比其他人差,但只要贏你就好。」

雙方唇槍舌戰,互相攻擊,讓這辯論會添增不少火藥味。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辯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3

0.0314

0.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