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最早青銅器遺址 被居民毀壞

記者 施協源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3/04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北縣土城有一個很重要的文化遺址叫「土地公山」,代表3千多年前,當時的台灣人從漁牧業轉型到農業的重要指標,這裡發現台灣第一件青銅器,遺址30年前被發現,但去年才被縣政府認定;由於沒有做防護,這塊地不是被附近居民當農田,地上挖掘的石斧、石器等,有的被當垃圾丟掉,有的被私自蒐藏,甚至還被縣府列為新開墾的道路,遺址被破壞殆盡,專家很擔心。

走在土地公山的小路上,里長走沒幾步,就蹲下摸摸土地,因為到處都可以撿到這種看起來曾被琢磨過的石塊,這些可都是好幾千年台灣原始人類留下來的古文物。里長:「從前面這邊到後面這裡,全部都是土地公山遺址,1萬4千多坪。」

這塊地是台灣重要的遺址之一,土地公山遺址,30年前,就被挖出一堆介於新石器和舊石器時代間的寶物;像這個精磨的花蓮玉,代表當時這裡的人已經有貿易行為,還有這個男女通用的飾品「玦璜」,以及打獵用的石箭頭、石斧、陶器,還有台灣最早發現的青銅器。

青銅器的發現,代表北台灣3千多年前,人類從河邊擴展到山地平原生活,也就是代表著從漁牧轉型農業的重要指標。里長:「常常有人就大包小包的拿回去,這邊以前是亂葬崗,有很多豐富的濕氣。」

但這麼重要的地方,卻被附近任意開挖為田地,地上的文物卻被當垃圾丟了,或任意變賣成私人收藏品。

當地居民:「有人撿過石刀,就是那種石頭刀可以割東西,就整支好好的,被撿走。」

當地居民:「我以前去摘竹筍的時候,曾挖過骨頭,不過因為小時候挖到骨頭會怕,趕快又埋回去。」

這位民眾還算識貨至少沒丟掉,他撿到的有石砧板,用來製作陶器的石錘,還有斷裂的長茅,這些3500年到1800年前的東西,都成了私家寶物;台北縣政府雖然去年底就認定為縣定遺址,但蘇貞昌任內時,已經把這裡當道路的一部分,幾乎快把遺址給輾過去。

眼看這個代表台灣早期人類文明的地方,就快要不見了,專家學者已經著手保護,別讓歷史就此消失。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文化遺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6

0.0317

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