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全球化 「嘻哈文化」侵襲大陸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鄭凱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2/20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08/02/20 22:37

大陸流行文化的腳步,相對於台灣跟日韓等國一向趨於保守,不過這幾年因為經濟全球化的影響,源自美國的嘻哈文化,也隨著強力入侵的「韓流」,在當地的年輕人之間引發流行,有不少年輕人開始組團唱饒舌歌,使的嘻哈文化已在大陸萌芽,發展成青少年的次文化。

上海嘻哈樂團成員:「我從來不退縮上海之王,看我的樣子,知道我是中國人!」

跟全世界嘻哈文化一樣唸唸有詞,唱出來的卻是絕對的中國風味,上海這支叫做X44的樂團,成員有學生、有保全,脫下了制服之後,嘻哈就是他們的生活方式。上海嘻哈樂團成員:「嘻哈音樂是我的最愛,它能讓我自由的唱出我想要的一切,透過音樂我成長了很多,我或許捨棄了音樂,就會一無是處!」

跟10多年前就開始接受嘻哈文化的台灣不一樣,大陸年輕人是從近幾年強力入侵的韓流當中,才第一次感受的這種講究創新跟不受束縛的文化,並且很快的流行起來。

只要一套簡單的電腦設備,在房間裡就可以創作新歌,犀利直接的歌詞,往往會給待在隔壁廚房裡的媽媽,帶來同樣激烈的文化衝擊。上海嘻哈樂團成員:「媽媽請別哭泣,我不會讓妳傷心,給我一個微笑,寫下來寫下來!會打架會頂嘴,有時摔傷自己的腿,媽媽你為我撫慰,安慰後其實心已碎。」

嘻哈樂團成員的母親:「上次他寫了這首歌,關於媽媽什麼的,我當時聽了,其實心裡是蠻難過的。」

或許對於觀念傳統的老一輩大陸民眾來說,年輕人這種寬鬆怪怪的嘻哈打扮,跟搞不清楚到底是唱還是碎碎唸的饒舌樂,實在很難理解,不過大陸學者專門研究過嘻哈文化後,卻認為在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之下,世界各地文化交流,不可避免。

往好處想,自創饒舌歌,也成為當地青少年宣洩心中壓力,跟表達他們對家庭學校跟社會不滿的最佳管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嘻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6

0.0397

0.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