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洲首例 訂做寶寶!臍帶血救命

記者 廖盈婷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2/20 1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親生妹妹救哥哥亞洲第一例,透過胚胎著床前做基因診斷,利用健康寶寶的臍帶血,來拯救地中海貧血的2歲哥哥。台大醫院完成這項任務,下個月,就要幫哥哥進行幹細胞移植,跟以往不同的是,這次透過單一細胞,就能把所有基因放大,個別檢驗,有什麼病都能剔除,但是仍然要做試管,對父母同樣煎熬。

救命寶寶誕生,3000公克的女嬰,是爸媽做了3次試管量身訂做,要來搶救「重度乙型地中海貧血」的大兒子。台大婦產部主任陳思原:「把單一細胞做全基因的放大,把它放大成基因庫,要檢查6個基因也好,8個基因也好,(個案)可用的胚胎只有3/16。」

才30歲出頭,小孩母親決定勇敢再生一胎救命寶寶,還哥哥健康,技術就是像這樣子,刺激排卵,取出細胞核轉到試管裡,著床前診斷,排除掉不好的基因再植入子宮,這只是第一關確保小孩健康,接下來娃娃的臍帶血,下個月就要幫助2歲的哥哥進行幹細胞移植,成了亞洲第一例。

陳思原:「在國際上成功率有90%以上,留下的臍帶血的量也相當的多,也相當的好,自然懷孕的話有1/4機會生下不健康的寶寶。」

這樣的技術曾經被詬病,會被利用拿來篩選生男生女,目前醫院只限制,罹患疾病的家庭才能使用,只要是基因、免疫代謝方面的疾病,或是染色體問題,新技術都能克服;但是光是試管價格就不便宜,父母還得有心理準備,不見得一次就成功,訂做健康寶寶煎熬不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基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423

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