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型社會精消費/富者越富 台灣消費兩極化

記者 林婉婷 / 攝影 賴思豪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2/10 13: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過去一年,媒體上常常出現M型社會的話題,在物價高漲、薪水沒有上揚的情形下,有專家說中產階級快速消失,台灣的社會有錢的越來越有錢,沒錢的也更多,甚至有朝L型發展,就是除了有錢人以外其他的通通躺平了、變窮了,到底台灣的社會是不是真的如此?來看我們的調查!

想喝乾淨的水,要花多少錢來買濾心?99元買一盒,也有1千多元1盒的濾心,價格超過10倍,大賣場走一趟,同樣商品但是價差超過10倍的,可多了。TVBS記者林婉婷:「這個電鍋要5百多元,不過也有貴達8千多元的,價差13倍之多,而這也突顯社會結構和消費型態的轉變。」

民眾:「在大賣場,價格和品牌可以有較多的選擇。」

清倉、折扣、大拍賣,大賣場有高檔貨,也有便宜商品,M型消費型態很明顯。iSurvey研究總監邱高生:「貧富差距是有擴大,可是基本上,台灣不是中產階級消失的M型結構,看起來好像是L型結構。」

根據研究機構調查,台灣中產階級沒有消失,而是一部份朝右邊,有錢階級靠齊,另一部分財富縮水,往左邊走,台灣社會有逐漸走向L化的極端趨勢,但消費卻呈現M型化,因為沒有錢的人還是會存錢買高檔貨,量販店趁勢崛起。

賣場業者何默真:「除了原本強調最低價以外,我們現在的操作還會把一樣是在同一個品類裡面,高價的商品,甚至同一個RANGE裡面,做得同樣更多、更大,讓消費者來到這邊,都可以一次購足。」

老雜貨舖不論商品,還是價格,都拚不過連鎖大賣場,在歷經便利店的衝擊後,更將在M型消費時代走入歷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525

0.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