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府日本展 聰明機器人搶盡鋒頭

記者 史哲維 / 攝影 段士元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2/08 1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美國華府的甘迺迪中心,開春獻禮「日本文化祭」今天起隆重登場,除了各種表演藝術,以及動漫畫的展覽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機器人特展。其中會跑步爬樓梯的ASIMO搶盡鋒頭,能與人聊天的美女機器人,也吸引不少目光,TVBS特派記者史哲維、段士元的越洋報導。

靈活的手指,隨著音樂擺動的身體,這就是日本豐田汽車的「伙伴機器人」。華府的甘乃迪中心從這個禮拜開始,舉行為期2週的「日本文化祭」,一系列傳統及現代的表演藝術和展示活動,最受矚目的就是其中的機器人特展。眼前的這個豐田小喇叭手,身高120公分,長得有點像電影裡的外星人。

相較之下,本田汽車這個太空人裝束的明星機器人ASIMO,不但走路爬樓梯樣樣行,甚至還會小跑步。公關代表瓊斯向TVBS表示,本田經過20多年的研發,擁有34個馬達的ASIMO,現在身體的功能,已足夠照顧他人的生活起居,就連130公分的身高,也是考慮到要與行動不便坐著的人,能夠眼睛水平對看的貼心設計。不過正式推上市場的時機,目前還沒有成熟。

本田汽車公關代表瓊斯:「為了要讓ASIMO能夠在人類的環境中運作,我們還需要再繼續開發人工智慧。」

講到人工智慧,被負責研發的三麗鷗公司,稱之為「行動雕塑」的「偶像機器人」,現在已經可以供外界租用。第1代曾經出現在2005年的「愛知博覽會」,鏡頭前面的第2代,這回還特地穿上傳統日本和服,到美國來亮相。

儘管美女行動受到限制,只能站在那裡,但臉蛋酷似真人的Kokoro小姐,講話的時候臉部還會有表情,回答人話時,也算幽默伶俐,不過還是有被問倒的時候。

記者:「妳多大年紀了?」機器人Kokoro:「我18歲,是在2年前出生的,從那之後,我就沒有再老過。」記者:「妳有姊妹嗎?」機器人Kokoro:「我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你的問題,不過謝謝你,非常謝謝你。」

與風靡全球的美式大眾文化相比,二戰之後的日本文化,影響所及主要是在東亞。不過日本的電玩、動畫、漫畫,近年來已開始反攻美國主流市場,並受到美國新一代年輕人的擁抱,事實上根據統計顯示,包括機器人在內的各式文化輸出,現在已經成為日本最大宗的出口產業。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4

0.0382

0.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