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律師:70年代依親辦綠卡 不難

記者 史哲維 / 攝影 段士元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1/30 1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根據媒體報導,馬英九的大姊馬以南說,當年弟弟是因為她的公民身分,而辦理「依親綠卡」,目的是為了申請美國獎學金和工作的需要;對此,TVBS訪問了與馬英九差不多同時期到美國留學的台大法律系校友,張先正律師,他表示當年在美的台灣留學生,拿到綠卡可以合法的去打工賺學費,在當時的確是很令人羨慕。請看特派記者史哲維、段士元所做的報導。

被美國「華盛頓人」雜誌,評鑑為華府前100名頂尖律師的張先正,是高了謝長廷2屆,馬英九5屆的台大法律系學長,他是在1973年,也就是比馬英九還早1年,到美國留學的,由於相同的時代背景,讓他回憶起當年台灣留美學生的情形。

美國移民律師張先正:「在那個年代,台灣的經濟並不是那麼好,台幣跟美金是1比40,我記得我在1973年,1972年底來到美國的時候,公教人員1個月薪水才1000多元台幣,折美金很少,才幾十元而已,怎麼可能在美國繳得起學費?所以大家都在打工,賺錢賺學費,而拿到綠卡,就是可以在美國『合法』的打工,當然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當然,拿到綠卡就可以合法的打工,但美國綠卡是那麼容易就可以拿到的嗎?張先正律師說,依照當時的狀況,馬英九靠姊姊的美國公民身分,要辦到綠卡確實是不難。

張先正:「像現在,如果以美國公民的兄弟姊妹來申請,要排隊等10幾年,名額才會開放,所以不會一下子就拿得到綠卡,但在1970年代,美國公民的兄弟姊妹,是屬於「第5優先」順位,那個時候兄弟姊妹的名額是開放的,你只要一申請,大概只需等6到12個月,就可以拿到綠卡,非常快的。我們那時候,很多同學有兄弟姊妹較早來的話,一拿到公民就幫他們辦綠卡,都一下子就拿到了,所以那時候,我還蠻羨慕他們的,因為拿到綠卡,就可以(合法) 打工了。」

TVBS特派記者史哲維:「憶起當年,張先正律師說,那時候台大電機系、農學院、工學院和理學院的畢業生,60%到80%都是到美國留學,台大法律系則相反,優秀的學生是大一進來,大二、大三整天都在埋頭苦讀,準備參加律師高考,經常一早就去圖書館,半夜11、12點才離開,他說,在那個高考錄取率只有2%、3%的年代,像謝長廷、陳水扁這樣很早就出頭的,算是其中最優的一群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2

0.0509

0.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