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豪華壁紙 另類台灣之光

記者 顧名儀 / 攝影 張志旻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1/28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08/01/28 19:23

您可以想像嗎?什麼樣的壁紙,讓全球超級豪華大飯店和王公貴族,心甘情願花大錢捧著鈔票,買這些稀有壁紙?丁三光就是寫下紀錄的人,杜拜帆船飯店、奧斯卡頒獎典禮上,都可以看到丁三光設計的作品,稀有的羽毛、堅硬的貝殼、陶瓷都可以成為壁紙元素,沒有受過設計訓練,憲兵退伍的丁三光,將壁紙這個傳統產業大翻身,今天新聞念真情,我們就帶您來認識他的故事。

就像上班族一樣,坐在捷運裡把握時間看著財經雜誌;沒有大老闆派頭,也不讓司機接送的丁三光,他所生產的壁紙,可是全世界頂級富豪超級豪華飯店的搶手愛用貨。丁三光:「就是用黃金啊,然後去融化,然後再去把它打到很薄很薄,非常薄的一個厚度,然後再去貼到特殊的紙上。」

展現大建築的恢弘氣魄,金箔是少不了的元素,從北京故宮到杜拜的帆船飯店,都看得到丁三光的金箔壁紙,而丁三光的羽毛壁紙更創下世界第一貴的紀錄。丁三光:「以這裡的面積來算的話,差不多如果是一般的牆紙,一般的壁紙大概就是1萬元吧,以我們現在推出去,全世界最貴的羽毛壁紙的話,應該是超過50萬。」

丁三光很客氣,數字講得保守,其實10坪大的客廳,用上頂級壁紙一定要花百萬新台幣的大錢,3米的羽毛壁紙就要15萬,中東的王公貴族買個百萬美金稀鬆平常,這麼貴是有原因的。丁三光:「修這個羽毛,然後顏色的篩選,然後再經過消毒、殺菌,然後再去做黏貼的工作,你看到這3米,一個人要花3個月的時間,才可以完成這麼一張。」

天然材料撿選、修剪都費人工,價格一定高,曾經也是壁紙的量產工廠,一個月賣到90萬坪的量,利潤豐厚賺錢容易,但丁三光不滿足。丁三光:「每天為了賺錢而賺錢,沒有感覺啦,每天睜開眼睛就是在那邊生產,就這樣沒有什麼太多的創意。」

想讓傳統產業大翻身,10年前開始轉型,生產設計稀有壁紙,前5年都在研發,資金壓力沈重,丁三光笑說,現在回頭看自己膽子真的很大,把賺來的1億元全部壓下去,不成功只有回台東老家種田了!

丁三光:「那整個來說,如果再不成功就沒有錢了啦,簡單說就是沒有錢了,銀行也借了,房地產也抵押給銀行去借錢,如果再做不出來,就差不多GAME OVER了。」

高頭大馬的丁三光原本是家境富裕的小少爺,看過家族風光時的派頭,父親生意失敗,丁三光唸軍校、憲兵學校畢業,服役退伍,很多同學轉業去當保全,丁三光選擇不同的路,當年已經23歲的他從頭開始做裝潢學徒。

丁三光:「那時候就是拿他3千元,睡在他們店裡面,下了班睡在店裡面一個沙發,睡了將近1年吧,他(爸爸)每一次碰到我,問我一句話,因為他以前做得不好,他會問我一句話,你過得去嗎?意思是說行嗎?他(爸爸)生意做的不好,他受過傷害,他會覺得說作生意很難。」

也是因為基礎打得深,沒有受過任何設計訓練的丁三光,擔任起壁紙總設計師的工作,讓老外看到傻眼的創意,全靠自己發想創作,全世界數十億人在看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就是用丁三光的壁紙佈置舞台,像禮服般華麗的亮片壁紙,靈感來自旅途中一座城堡裡公主的房間。

丁三光:「我就花了15天的時間在印度旅行,用小片的玻璃,周圍再相依些寶石,在那邊就突然想到靈感,把它這個感覺,把它作成壁紙的話,應該蠻有味道的。把貝殼的排列,變成牡丹花這樣子,那這個是回字型。」

現在創作特殊壁紙,對丁三光不是難事,科技感的LED燈、浪漫的水晶珠都可以成為元素,不過自創品牌確實困難,丁三光深深體會要走到國際市場,亞洲人的門檻還是很高,不斷爭取,拿出實力證明,終於在這幾年的德國國際展中大出鋒頭,幾年前還不得其門而入的台灣公司,今年得到了大會提供單獨開設展覽館的最高榮譽。

丁三光:「它不輕易的讓亞洲的公司進入到歐洲館,歐洲人對亞洲產品,他們認為就是說很廉價,然後有很大的意見空間,又是MADE IN CHINA!」

丁三光的壁紙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全世界最高檔的地方都看得到他的作品,這可是要付出代價,每年至少有1/3的時間,在世界各地走透透,小時候兒子都不太敢跟他說話。丁春誠:「不知道該如何對他說出第一句話,他進門之後,我們都很有禮貌,吃完飯,爸爸媽媽慢用,我們先休息了,都會講這個,可是真正要聊天的時候,對我小時候是有一個困難;常常會算日子,就是說爸爸快回來了,還剩2天、剩3天這樣子。」

帥帥的兒子走上演藝之路,當MODEL、當演員,擔心當然是有的,不過丁三光笑說,先讓孩子發展自己的興趣吧,要不要繼承家業就隨緣吧。丁三光:「你注意瓷器,也會有冰裂的現象發生。」

現在丁三光又要挑戰不可能,景德鎮的陶瓷大師曾經笑他腦筋有問題,硬梆梆的陶瓷怎麼可能變成可彎折的壁紙,丁三光做到了。丁三光:「我們現在要把陶瓷做到變軟的,要能夠達到說壁紙的基本要件,譬如說要轉彎、要能夠變成一捲捲的,這個實現的話,將會是一個改寫這個壁紙的歷史。」

改寫壁紙的歷史,是丁三光是給自己期許。丁三光:「沒想過,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有這個成績,那我覺得就是說,任何事做什麼像什麼,然後一路勇往直前,跟軍人的性格是一樣的,哈哈。」

從壁紙工廠的老闆成為世界等級的豪華壁紙設計師,丁三光的人生,一直都是不回頭的勇往直前,不甘心默默的只做代工,從無到有的成立專屬品牌,接下來他的計畫是要成立設計師團隊,讓更多的人看到來自台灣的高級創意。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創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608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