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夜飯警訊! 太油膩小心食道逆流

記者 朱詠薇 / 攝影 廖廣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1/26 12: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圍爐吃年夜飯,免不了吃進過多大魚大肉,腸胃科醫師提醒,過於油膩,刺激的食物過量,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嚴重還可能致癌,危險性最高的食物就屬滷蹄膀,佛跳牆等高油脂的美食,享受美食也要注意健康,醫師說,最好的方法是少量多餐,不要過飽,7、8分飽就好。

過年圍爐,桌上一定少不了象徵吉祥的滷蹄膀,圓滿豐富的佛跳牆,臘腸代表吉祥長壽,還有應景炒年糕,醫師提醒,美食下肚,小心引發胃食道逆流。

腸胃科主任陳冠仰:「胃裡面瓶子裡面裝了很多食物,就是說袋子裡裝了很多食物,但是排空不容易的話,蓄積在我們的胃裡面,那這時候如果胃酸又多,這時候就會從賁門的地方,造成逆流上來。」

醫師發出警訊,嚴重食道逆流還有致癌危機!容易誘發食道逆流的五大類食物,榜首是油脂類美食,像佛跳牆、滷豬腳都是高危險食物,第二名醃漬類,首推臘肉、臘腸,澱粉類也不能輕忽,尤其是炸年糕、辣椒、蔥、蒜等,刺激性的辛香料也要小心,還有最容易過量的零食,開心果、牛軋糖都不能過量。

難怪每過完年,掛病號的患者都會暴增1到2成,要避免食道逆流,關鍵是少量多餐,太油太辣的食物少吃為妙,不要過飽,7、8分最健康,過年過節享受年菜,也要照顧一下自己的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圍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8

0.0361

0.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