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真的「媳婦熬成婆」她的擔麵心酸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柯勝雄 台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1/23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擔仔麵是台南的傳統小吃,不過,對於曾鳳玉這個女子來說,擔仔麵卻是她十多年的愛恨離合,曾鳳玉嫁進台南知名的擔仔麵世家後,接連遇到丈夫好賭,與夫家不合,身無分文的她在擔仔麵裡嚐遍心酸。

走過台南這一條小吃街,馬路兩旁的紅燈籠、黃招牌,府城百年的傳統小吃擔仔麵,全都集中在這兒。前擔仔麵世家媳婦曾鳳玉:「這整條街的擔仔麵,都是年齡很久很久。」記者:「一家比一家老?」曾鳳玉:「你看每一間都是這樣子,它這個已經是40幾年有了;那家是我小叔在賣,我先生的弟弟在賣,那這邊是我公公的弟弟在賣。」

曾鳳玉曾經是台南,龐大的擔仔麵家族長媳,嫁進夫家十多年,日子也就坐在低矮的竹擔前,跟著一碗碗賣掉的擔仔麵過去。

前擔仔麵世家媳婦曾鳳玉:「我70年結婚,那是在75年的時候,整個社會那個可以說是全民運動,因為每一個人都在簽大家樂,從第一年他(先生)開始負債的時候,他就跟我說過,說『好啊,妳可以離婚啊,那妳可以把這些(賭)債全部背出去』,可是我就會想,因為 第一是我不走,不敢背(賭債)的原因,是因為我小朋友還很小。」

那時候的曾鳳玉,既恨迷上賭博的丈夫,把賣麵賺來的辛苦錢,全都輸光光,也怕一個人帶著3個孩子,離開她最熟悉的擔仔麵,恐怕也很難活下去。

每天曾鳳玉一邊煮麵,一邊告訴自己,總有一天一定要離開這個家;她盤算著要自立門戶,養活自己和孩子;只是,台南傳統的擔仔麵家族,煮麵秘方,向來「傳子不傳媳」;媳婦只能學煮麵,至於影響整碗麵口感,最重要的肉燥,女人以前更是連靠近都不能靠近。

前擔仔麵世家媳婦曾鳳玉:「就是比如說,公公在這邊炒,那我就會在旁邊,慢慢的觀察,那慢慢的細心的在看,他怎麼作法,包括他那種肉下去,是那一個地方先下慢下,他的火侯,他的時間,有時候就會套一下他(公公)的話,問一下他細節的東西,所以慢慢的累積了十幾年。」

這一鍋香味四溢的肉燥,是曾鳳玉靠著女人細膩敏感的心思,用了10多年偷偷摸索;有如這一鍋要小火慢炒,4小時的配料,但是,再磨人的等待,都比不上曾鳳玉「為母則強」的女人心。

前擔仔麵世家媳婦曾鳳玉:「忍到大女兒滿18歲的時候我們才正式出來,那其實我離婚已經十幾年了,可是,到5年半前,我毅然下決定就是要走,因為那時候(賭)債愈來愈多,因為它一年一年一直增加,所以我在5年半前,之前要走的時候,已經7百萬超過了。」

曾鳳玉最後,還是用幫前夫背賭債,換得離開的條件;帶走的還有她默默在夫家,學了10多年,反覆摸索的煮麵功夫;就在擔仔麵,一級戰區的這條街,龐大的前夫家族,麵店環繞下,曾鳳玉租下了附近的危樓,冒了一個前所未有大的險。

前擔仔麵世家媳婦曾鳳玉:「很多人來,他們都篤定的說,沒有一個人會到你這個新的擔仔麵店吃,因為台南的擔仔麵的品牌,都是很資深,都是那種世代傳承、三代傳承,百分之一百,包括熟的跟不熟的,都是覺得這一個笑話等著妳,就是看妳幾個月會倒,那而且我的資金,很多都是從錢莊借錢來的。」

一個背著前夫賭債的單親媽媽,讓曾鳳玉做每一件事,都像破釜沉舟;開幕時,她沒有錢做廣告,她心一橫那乾脆就做公益吧。

前擔仔麵世家媳婦曾鳳玉:「當初就想說,一開幕,第一天、第二天,我就請了創世基金會,請他們幫我的忙,請他們幫我發布媒體消息,我就是把2天的所有的營業額,就是說客人一碗麵進來才10元,所以我們集資大概2萬元,可是我告訴我自己,我就是要很篤定的,我在3個月之內,我就開了一張票3個月的期票,我就開了10萬元,我想說負債那麼多,也就沒差那10萬元。」

好像是有捨,就有得,愈來愈多疼惜鄉親的台南人,也想嚐嚐這位單親媽媽,用毅力和勇敢,煮出來的擔仔麵;這鍋肉燥是台南擔仔麵的靈魂,也曾經有著,擔仔麵媳婦曾鳳玉和夫家的聚散離合,肉燥雖香,在這一碗麵裡,卻有擔仔麵媳婦曾鳳玉,她的十多年心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聞念真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7

0.0333

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