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大陸億萬富婆」 劉曉慶自比是草

記者 顧名儀 / 攝影 張志旻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1/22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有中國第一女演員美譽的劉曉慶,化身金大班來到台灣,曾經因為逃稅入獄的她,在2004年出獄後,台灣文學大師白先勇的「金大班的最後一夜」,就是她的復出之作,在兩岸都成為話題。 在大陸幾乎從來不接受專訪的劉曉慶,為新聞念真情破了一個例,原本在演出前都要保持靜默的她,在後台接受我們的專訪,劉曉慶談獄中生涯帶給她的影響、談她對表演的堅持,她說自己是草,永遠打不倒。

說起劉曉慶,她所化身慈禧太后、武則天的強人形象,馬上印入腦海,上個世紀80年代中國最紅的女演員,劉曉慶的一生就是一齣高潮迭起的大戲。大陸演員劉曉慶:「過去我的人生是金子,就黃金一樣有閃光,因為我畢竟是個明星嘛,那現在我覺得我是鑽石的光芒,因為覺得比較深刻。」

黃金變鑽石是劉曉慶對自己的比喻,曾經被譽為「中國億萬富姐」的她,因為逃漏稅,2002年成為階下囚,獄中一夜白頭,422天的囚徒生涯,劉曉慶對人生的體悟更深層了。劉曉慶:「如果實在要總結的話,就是覺得沒有什麼了不起,因為我最早,我覺得人生下來就是沒有名和沒有利的,我們都是從零開始,只不過是到名利場上轉了一圈,再回到原點,其實沒什麼,只是不同的人生。」

就是這樣,川娃子劉曉慶還是剽悍,她說人生是拋物線,有高就有低,出獄後,復出之作就是挑戰舞台劇,扮演歡場沈浮的金大班。劉曉慶:「而是在我之前,沒有影視演員演舞台劇成功過,因為在中國話劇,舞台劇的演員覺得真正的好演員,一定要在舞台上去展示,所以覺得自己不一定能夠經得起這種考驗,一直很緊張。你比方說在螢幕上,什麼眼神啊、什麼秋波輪轉,還有眼淚啊,這些都很有用,但在舞台上就眼珠子摔在地上都沒有用。」

在大陸巡演造成轟動的劉曉慶,在舞台上又找回了光芒,帶著金大班來到台北,劉曉慶笑說,由她詮釋白先勇筆下台灣文學史上最美的女人,自己還真不知怕。

劉曉慶:「有人說我到台灣來踢館,因為原來也是沒有什麼準備,不知道台灣的厲害嘛,到了這兒以後,現在想起來還比較後怕,人家說台灣根本不太喜歡看那個話劇,沒有看話劇的傳統,而且還有演員,本來我是影視影員,突然到這兒演舞台劇,那種是跨行,人家也是不看好啊。」

戲得要演到骨子裡,劉曉慶無法只演個殼兒。劉曉慶:「事實上,我不是為了某種結果在演,我走進金大班的生命,每一次我都變成她,變成她之後,就是覺得我是金兆麗,就是這樣,要回到北京,過了2天,才會把金兆麗給忘掉。」

台上的劉曉慶就是金大班,但愛情這檔事,劉曉慶比金大班更放得開。劉曉慶:「如果唯一相同之處,就是還是喜歡一種真摯的愛情,但是金大班最終放棄了,對真正愛情的追求,去嫁了金錢,這個結局到目前我還沒有這樣的現象。」

觀眾是從電視電影、是從報章雜誌,見識到劉曉慶的敢愛敢恨,有人批劉曉慶是囂張的,是跋扈的,但劉曉慶說,一般的人都只能遠遠的看著她。

劉曉慶:「真正瞭解我的,其實只有我身邊的人,只是我要講一句,如果是一個頤使氣指或者特別霸道、張揚跋扈的人,是不會成功的;成為一個好的女演員,首先必須要做一個好的女人,如果你自己本身都不是一個好的女人,你角色的魅力是沒有的。首先我對我自己要求比較好,我一定要我的朋友作個好朋友,對我父母作個好女兒,對我所有這些,都要特別有愛心,而且要是一個好女人,所以才會這麼多好的女角色出現。」

5次百花獎、1次金雞獎,這些獎項紀錄著劉曉慶時代的光榮,或許她已經不是銀河中最亮的那顆星,但戲劇還是劉曉慶人生的主調。劉曉慶:「對我來講,沒有哪幾句深刻,每一句都會很深刻,我不會放棄每一句的,其實對我來講,就是說觀眾是不是滿場,或者是不是一個觀眾,對我來講是一樣的。」

57歲的劉曉慶依舊美麗霸氣,倒了再爬起來,是她的生存之道。劉曉慶:「我的一生經常被人打倒,咚,就被打倒了,但是我不會被人打敗,就是這樣,所以我是崑崙山上一棵草,草好像已經被吹下,而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嘛,到了春天它又開始發芽。」

劉曉慶自認是棵草,風吹不倒、火燒不滅,少年時的勞改下放,成名後的鋃鐺入獄,中國第一女演員劉曉慶,嚐過富貴榮華,看過名利是空,人生的酸甜苦辣,劉曉慶全融在戲裡,在台上放射出耀眼光芒。

◎畫面提供:新象文教基金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劉曉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1

0.0349

0.13